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甘孜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4-18 13:4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甘孜州自然条件恶劣,是全国“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和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四川省脱贫攻坚“四大片区”重要组成部分,实现脱贫奔康的任务重。通过不懈努力,到2018年,甘孜州贫困村减少到251个。按照要求,甘孜州2019年将全面完成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如期实现深度贫困县全部清“零”。(4月18日《四川日报》)

  从独龙族的整族脱贫,到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市的调研,脱贫始终是一个热点话题。甘孜州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围绕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如何才能打赢这场硬仗,甘孜州激发三股力量,迈出了脱贫攻坚的坚实步伐。

  激发干部力量。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而言,必须要抓紧抓实。甘孜州牢牢抓紧这根责任主线,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政府主抓责任、基层主推责任和社会帮扶责任,实行“责任制+清单制+限时办结制”,月月晒成绩、项项比进度,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四级书记一起抓”的作战体系。

  同时狠抓脱贫攻坚中的责任监督考核,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出台了相关的制度规定,并扎实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通过责任加压和责任亮剑,激发了甘孜州党员干部的主体力量,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干部力量。

  激发帮扶力量。无论是从全国而言,还是全省而言,脱贫攻坚都不是一场单打独斗,而是一场大会战。尤其是对于甘孜州这样的深度贫困地区,尤其需要外在的帮扶力量。如何利用好对口帮扶这个力量,这是实现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注重将外部帮扶力量与激发自身内生动力相结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特色产业、生态经济,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支撑。充分利用好对口帮扶力量,通过省内外对口帮扶,不仅在项目上资金上得到帮助,在理念更新上得到了帮助。

  激发群众力量。干部干,群众不能袖手旁观,而是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虽然是一项政治任务,但也离不开群众的内生动力。注重发挥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实施“润育工程”,引导贫困群众想脱贫、能脱贫、会脱贫。

  让贫困群众自己去努力奋斗,不等不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所强调“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甘孜州通过实施宣教聚力行动、文化浸润行动、文明引领行动、法治普及行动、典型示范行动,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对口帮扶团结协作,贫困群众积极行动,就会形成一股强大合力,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