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竖在我们心中的永恒丰碑

http://www.scol.com.cn(2019-4-3 10:1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天凌晨,载着凉山木里森林火灾失联人员遗体的车辆抵达,当地群众自发守候在街头,送别英雄。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已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4月3日 华西都市报)

  一场大火,吞噬了森林里的花草树木;一场大火,吞噬了30条鲜活的生命;一场大火,带给了我们无限的伤悲;一场大火……虽然这一场大火带走了很多很多,但是带不走的是英雄临危不惧、始终为民的真心,带不走的是他们的浩然正气,带不走的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伟大来自于平凡。此刻,看着这30名英雄,我们更加觉得他们身影的高大,他们用伟岸的身躯为我们带来了一方平安。但是,在这伟大的背后是平凡,如救火者杨达瓦他在日常的工作中本身就是勤恳得过分,总是带头冲向火场;还比如捌斤,本可以躲过一劫,却因为主动当向导而遇难。在每一个人坚定地奔向火线的时候,他们没有犹豫,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有一颗大爱之心。

  坚守来自于责任。面对大火,人的第一生存反映是远离大火,但是这一群救火英雄却用最美的“逆行”诠释了“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在危险面前的坚守,正是他们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正表达了他们对人民、对土地深沉的爱。

  付出来自于精神。在生死考验之际是什么的动力让他们冲向火场?想必是那一种“抗战精神”,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是在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越是能够让自己“战士”的力量得到激发,才能够在付出的过程中去“赌命”,这是一种淡看生命,重看人民的精神。

  一场大火,有如死神之手,所掠之处,生死相隔。他们不仅仅是30个名字,他们也不仅仅是30条年轻的生命,他们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他们用责任、担当、坚守筑起了安全的防线,也用他们的臂膀扛起了更多人生的希望,他们虽然走了,但是他们却汇聚成了一个名字“救火英雄”,成为了竖立在文明心中永恒的丰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