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官员要小心“桃花运”变成“桃花劫”
http://www.scol.com.cn(2019-3-20 8:3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曾与他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的郭某及其男友的勒索,湖南省环保厅原副厅长谢立一次次选择了妥协:先后12次通过他人支付给对方48.2万元。(3月19日澎湃新闻)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谢立不敢声张,是因为一旦东窗事发,仕途就会因此而终结。为了保住官位,只能听命于敲诈者。此事给官员敲响警钟,一个官员党性坚定,品行端正,即使遭遇到“钓鱼”,也不会“上钩”。否则,私生活不检点,以为遇到了“桃花运”,实际上却是遇到了“桃花劫”,想要破财免灾注定也是墙上挂帘子——没门了!

  官员为啥会被敲诈呢?不外乎是因为饱暖思淫欲,色迷心窍,色胆包天,在男女关系上不正经,上了不该上的床,做了不该做的事,被不法分子抓住了“小辫子”,只能忍气吞声,默默忍受,老老实实地给人家送钱。因为丑行一旦曝光,就会名誉扫地,丢人现眼,最重要的是会丢了“官帽”。 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官员顾忌颜面、保全官帽、投鼠忌器的心理,只求息事宁人的想法,频频出击,屡屡得手。

  不法分子为啥能敲诈成功呢?不过是因为官员并非清白之身,财产并非正当之财,生怕拔出萝卜带出泥,被查出其他更严重的经济问题和纪律问题。现实生活中,面对性讹诈,很多官员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自认倒霉、乖乖就范。这是对不法分子的迁就纵容,不仅导致花钱免灾的愿望落空,甚至会让犯罪分子变本加厉、有恃无恐。

  官以德立身。当偷情、通奸、一夜情、包二奶、养小三成为许多落马官员的“标配”,公信力何在呢?官德何存呢?各地频频发生的“桃花劫”案件,好像一面面镜子,照出了官员道德修养不足、纪律意识不强、信仰不够坚定、慎独慎微缺失的短板。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无法阻止不法之徒设局敲诈官员,然而,官员却完全可以凭借不迷色的一身正气,向设局勒索的犯罪行为说“不”! 同时,各地应该采取措施,避免官员陷入“桃色陷阱”。这就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工作,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价值观,在私生活上自我约束,洁身自好,遵纪守法。在干部管理上要转变观念,弄明白纵容不是爱护,包庇不是保护的道理,在关乎党员干部私人品德的原则性问题上铁面无私,、严惩不贷。抓早抓小,及时惩治,及时挽救。让干部尝到“色字头上一把刀”的血泪教训,不敢越雷池一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