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让老百姓的钱在正规渠道中去历练
http://www.scol.com.cn(2019-3-29 10:4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金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金融投资报》报道70余位投资者遭遇骗局的事件,金额达700余万元,受害者涉及十多个省市,如此也仅是此案冰山一角。相同时间内,有媒体也披露东莞团贷网倒下的新闻,而团贷网待还款更是高达145亿元,实控人也是A股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股市行情好起来了,为什么非法投资现象却屡屡曝光?这其实是暴露投资者教育还有待加强以及普通老百姓投资渠道狭窄的问题。

  投资者教育问题在这几年一直作为各级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看到,每年3.15,各金融机构都采取各种方式宣传投资路径以及识别投资陷阱。但即便如此,还是有投资者屡屡在各种骗局中中招。这就警示我们,一是可能我们的投资者教育并没有普及化,也许在城市普及率高了,但在乡村并不够;在青年人中普及率高了,而中老年人并不知情;知识水平高的人容易接受,知识水平低的人不易理解。这就要思考在投资者教育中形式更多样化、手段更灵活化、“渗透率”更高的问题,不能让投资者教育流于形式化、口号化。

  至于投资渠道,其实也是一个跟投资者教育息息相关的问题。我们的投资者更多的只知道炒股、买房等少数渠道,但这几年股市一直不景气,楼市也有政策限制。有余钱的,要不是投进去就亏,要不然没有资格投,心里不免焦急失衡,即使有点投资常识,也幻想能够一夜暴富,这自然就给骗子们的生存提供了土壤。我们的管理层以及各级金融机构,是不是可以考虑多设计一些有投资价值、门槛也不太高的产品。当然,最实在的,是把股市这个大众参与度高、门槛低的市场维护好,让老百姓的钱在正规渠道中去历练,才是杜绝非法金融活动的根本。

  一个受害者说得好:我们小老百姓只想去挣点钱来贴补家用,又没想要发多大的财,却不给活路。如果屡屡爆出投资中的负面事件,一是会让投资者失去信心,二是会酿成危害性的社会事件,这不能不引起大家的重视和关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