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基层减负须从文山会海减起
http://www.scol.com.cn(2019-3-27 8:1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简称《通知》)指出,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人民日报2019-03-25)

  文山会海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基层头上,让基层单位不堪重负。“光落实一项金融扶贫政策,我们去市里开过一次会后,又去县里开,接着乡镇又开了一次。其实会议内容基本都是一样的,三番五次开同样的会,太耗费精力了。”这是人民日报记者探访中,一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说的话,可见文山会海给基层造成的压力之大。很多基层干部都反映,目前,跑会、守会、陪会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有的会议要求传达不过夜,省里开完,市里接着开,市里结束,县里接着开。一个会,从早开到晚,哪还有时间有精力来抓工作落实?

  事实上,今天网络通信高度发达,有些会议从省或市,完全可以通过电视电话会议,一开到底。上级会议部署过的内容,本级机关可随即针对实际情况做一些补充要求,一次会议就可把需要解决问题说清楚,何必一级一级的重新开会、照本宣科地复读上级领导讲话和文件?如此只能是劳民又伤财,幷无甚意义。

  会议太多是一个方面,再是参会,一些地方无论什么会议,从常规性的行业会议,到各种专题会议,总是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参加,若派副职参加就会被点名批评不重视,而且往往是同一天同一时间内,多个部门开会,谁也说谁的会议特别重要,谁也要求单位一把手参加,可一个单位就一个一把手,你能让他长出三头六臂不成?显然,这样的会议要求过于讲求形式了,每个单位部门都有主管有分管,责任制讲究的是层层抓落实,何必凡会议都要主管参加?

  能发文讲清问题的不开会,能口头说清的不发文,现代条件下,贯彻传达上级指示要求的渠道很多,但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就是抱定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传统的方式方法不放,如此单一教条,必然导致会议文件的多、滥、长。一位基层主官讲,一周开了大大小小快20个会,一位地级市农委主任惭愧地说,“去年一年没有一天到农村去调研。不是不想去,被大大小小的会议缠身,实在走不开……”还有一位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加了32个工作群,市里的、县里的、局里的、条口的……有时候怕漏掉重要消息,不得不随时“刷屏”,一条条翻下来,累得眼睛发干发涩,“刷完”才算安心。这是多么令人尴尬的事情啊!

  为什么一些地方钟情于文山会海?说到底,一是刷存在感,有的领导干部总喜欢在众人面前露脸,只有多开会、多讲话才能证明自己的重要,说明自己的权威与能力。二是不敢担当,“不开会不发文,出问题吃不了兜着走 ”,开会发文,只为“留痕”,以防万一发生问题后能够推脱,这就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心态。总之,会议多、文件多,功夫并没有下在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上,纯粹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怪。

  无论会议、文件,都本当是工作的一种方式,既然是工作就当实事求是,按实际工作所需,一旦成为了形式主义,热衷于文山会海,“去会场多了,到现场就少了;‘稿来稿去’式的材料多了,深入群众调研就少了”,如此如何抓工作落实,会议文件再多还有何意义?无疑,为基层减负,首先必须从文山会海减起,这样,才能给出基层更多抓工作落实、干实事的时间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