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基层减负切忌“上面生病下面吃药”
http://www.scol.com.cn(2019-3-27 8:1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潘福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意味着,从上到下将正式向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说不,向没完没了的文山会海说不。

  政策好还需落实准。“基层减负年”启动后,各地各部门出台措施给会议“瘦身”、推行信息化办公、简化绩效管理方案、清理检查考核事项,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者鼓劲,赢得不少点赞。但也有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简单用文件会议推动“减负”,一味要求下面自查自纠自改,仿佛为基层“减负”与上面关联不大,有姿态、有要求、有指示就是在为基层减负,以致个别地方领域“减负”行动缓慢、效果不佳,既挫伤了基层干部积极性,又降低了中央政策公信力。

  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基层干部“五加二”、“白加黑”,天天连轴开会,看不完的通知,应接不暇的迎检、填表和考核……这些“负担”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有的 “官本位”较重,把下级当“随从”使唤,芝麻大点事就要求基层统数据、写材料、作汇报,“开口要闭口到”让基层苦不堪言;有的对基层“不信任”,把基层干部当“核桃仁”,担心不敲打办不好事、不督查办不成事,随意检查通报给基层加压立威;有的工作“怕担责”,事经己手总要加点“料”,否则体现不了重视、展示不了水平,层层定标加码给基层安障添堵;有的总是“顾自己”,只讲自己安排的工作重要,定任务不统筹、搞检查不联动,各吹各号、各唱各调让基层无所适从。凡此种种,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工作落实的组织者、推动者,在落实中央为基层干部减负的决策部署上,既要善于从“前三排”发现问题,坚持以下看上,从基层干部的抱怨、网络媒体的批判、社会舆论的建言中,找真、找准、找尽本级机关给基层添堵的病灶,进一步往深里查、往实里找,确保所有问题查摆到位。又要敢于从“主席台”解决问题,坚持以上带下,领导机关示范、领导干部包案,从源头上减少会议、评比、检查,破除减负工作中的“花架子”“假把式”, 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坚决把“文山”搬走、将“会海”填平。

  总的来说,给基层减负切忌“上面生病下面吃药”,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瞄准“保障”做加法,在编制安排、力量保障、培训提能上花大力;瞄准“症结”做减法,在精文减会、减少报表、规范考评上动手术;瞄准“担当”做乘法,在关心关爱、使用激励、容错纠错上用真功;瞄准“病灶”做除法,在剔除花拳绣腿、繁文缛节、表面文章上使狠劲,切实做到真减负、减真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