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救护车不施救”不该草率下结论
http://www.scol.com.cn(2019-3-26 8:2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绿心路老人骑车摔倒,路过救护车不施救”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发布后,引起热议。有网友对“救护车”不施救提出质疑。3月22日,四川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官方微信发布《关于“救护车不施救”视频的情况说明》回应称,着急送血救人,因随车人员不是医护人员,所以没有及时给予救助,向伤者及其家属表示歉意。(北京青年报2019-03-25)

  正可谓是:“有图有真相”。老人倒地、救护车路过,让人对“救护车不施救”确信无疑。老人骑车摔倒受伤,此时迫切需要获得专业紧急救助,恰有救护车路过却不施救,这无论从救死扶伤来说,还是从敬老来讲,此情此景都让人不可接受,可“救护车不施救”恰恰又只是一个表象。

  那么,“救护车不施救”背后的真相究竟如何?当说,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官方微信发布已经说清。救护车作为实施院前医疗急救的主要工具之一,职业操守的高低关系到急救功能的发挥,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对“过而不治”的行为给予警惕与质疑,也是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所以,看到老人倒底,救护车路过不救,公众质疑本也无可厚非,但任何一个事情的发生,却都有其真实原因,不可不求证。因此,拍摄视频者,单凭“有图为证”,在没有求证真相情况下就做出“救护车不施救”的判断,实属主观,太草率和不负责任,难免发生误导公众情绪的负面影响。

  凭一个视频就认定救护车属于“逃避急救”的行为,显然有失偏颇。从救护车所属单位官方微信发布的说明来看,救护车未停车救治受伤老人确属事出有因:该院一孕妇因凶险型前置胎盘大出血,病情危重需紧急输血,该救护车主要承担着运输急救的紧急任务,而且这种任务受时间限制不能中断或者调整。正在承担任务的特殊性也意味着,此救护车并未配有与特定急救相适应的技术力量,无法适应当前的急救需要。让充当运血任务的工作人员去开展车祸伤害救治,反倒会耽误救急的最佳时机,也会带来不确定性风险。

  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本分,同时《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也指出: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应当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意愿的原则,将患者转运至医疗机构救治。乐山市“救护车不施救”的真相大白,也让我们明白了,救护车急救也是有优先原则的。诚如此次“救护车不施救”事件,救护车担负着人命关天的特殊使命,任务途中偶然遭遇老人摔倒,一头是生命的急需,一头是老人的摔倒,救护车肯定只能优先完成肩负的使命。否则,老人并无生命危险,若老人优先了,就意味着救护车的违约、不尽责,另一个处于危急的生命的不治。

  或许是因为过去曾发生过救护车见死不救的案例,或许是出于朴素的正义感,才导致了人们对乐山市“救护车不施救”的误解,但这件事却告诉我们,“有图”未必“有真相”,任何公民个人对任何事情都不能凭表象做判断下结论,必须多点耐心、责任心,多点认真求证,上传视频、发布消息必须对当事者和公众负责。在自媒体时代,人人可以是“记者”,但这样草率的“记者”实属要不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