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网友带给代表委员的话值得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9-3-4 14:5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鲜艳欲滴、果肉紧实而饱满的智利车厘子“大杀四方”,成为今年生鲜界“网红”。据媒体报道,在各大电商平台春节销售中,车厘子的表现最为抢眼:在每日优鲜和苏宁生鲜平台上,车厘子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200%和1268.6%。(四川日报2019年3月4日)

  说起来,这样的事情的确有所遗憾,在自家市场上,智利车厘子“大杀四方”、成为“网红”,而阿坝、汉源等本地车厘子,也是不错的土特产,为什么不能“红”呢?其实,这就是市场经济,就如四川酿酒用泰国、越南米一样,讲究的是一个品质。道理是这么说,但为什么不能想办法改良下品种,或通过其他先进技术提高下自己产品的品质?或许说,根本就是销售的路子有问题,只要改变下销售方式就可以。

  话说到此,3月2日,川报全媒体集群产品《首席脱口秀之小徐有约》首期就提出疑问,智利车厘子为什么行,我们的汶川车厘子为什么不行,这就不能不让人思考,四川农业要如何转型升级?因此,有网友通过记者带话给代表委员就在情理之中:“我们阿坝车厘子也不错,如何才能变身‘网红’水果,希望代表、委员们支支招。”

  在此,四川农业如何转型且不说,如何提高四川车厘子品质也不说,要说的是网友带话给代表委员,真的值得思考,也给人以启示,就是如何当好两会代表委员,如何更好地为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记得每年全国两会上,总有代表委员、甚至是省长亲自推销本地土特产。这绝不是装样子、搞形式主义,而首先是一种为民服务的态度,相信也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从网友带话给代表委员、让代表委员们为他们的产业支招,到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和省领导为当地土特产吆喝代言,告诉我们,两会代表委员除了为人民代言、向国家建言献策,还有一项职责,就是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份”效应,直接为当地的土特产做形象“代言人”,帮助群众搞推销,或是利用自己掌握的社会资源,直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增加收入,这远比两会上的建言献策要来得快、更实惠。

  最后当说,两会代表委员都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代言的,服务、代言的形式也可多样化,但关键是要心中有民,提高认识,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是通过两会、调研建议等形式积极关注民生问题,二是通过强化一些专业方面的素质能力、利用自己掌控的社会资源优势,善于为当地土特产等代言,直接服务于民。“口动”加“行动”,这样的代表委员,人民群众会更喜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