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48条裂缝”狠狠打脸“不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9-3-1 15:2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5月,四川省泸县太伏镇大坪子村13社的“社社通”水泥路修通没几天,路面就出现了裂缝。此后一年多时间里,尽管群众不断重复反映,但整改迟迟未能到位,道路裂缝不断增多,截至泸县纪委监委介入调查时,900米长的道路已出现裂缝48条。(3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泸县太伏镇大坪子村13社“社社通”水泥路出现48条裂缝、裂缝难补,一是村“两委”忽视项目现场管理,没有安排村民代表参与施工监管,施工方对道路保养不当;二是太伏镇政府接到村民多次投诉、反映后,只是由分管副镇长签批,转镇交管站和大坪子村“两委”调查处理就撒手不管了。

  900米长的道路出现裂缝48条,是由于管理不到位,责任层层落空。假如村“两委”及村民代表积极参与项目现场管理,假如镇政府接到村民投诉就妥善处理,这条路就不至于裂缝如此多、存在时间如此久。一条小路出现“48条裂缝”,是对相关方面不作为的狠狠打脸。

  敢担当有作为,是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盼。但现实中,在工程建设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因为与项目承包商存在利益输送问题,而不去认真抓监管,不敢作为;有的感到无法从项目中实现灰色利益,而不去认真履职尽责,不愿作为;有的在需多方协调的复杂事项中,感到困难大,有畏难情绪,而打退堂鼓,不能作为。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干部应该为民敢担当,为民勇作为。但有的党员干部,群众有诉、袖手不管,群众有求、作壁上观。对群众该办的事情不办,该抓紧办的事情拖着办,从本质上讲是不作为和慢作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党员干部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上不作为、不解决,必然损害干群关系和自身形象。

  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本色,而不作为就是失职,就有可能“挨板子”,被“问责之鞭”抽打。在太伏镇大坪子村“社社通”水泥路裂缝问题上,相关党员干部因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而受到了严肃的党纪处分。

  裂缝易补,民心难补。“社社通”水泥路出现“48条裂缝”的不作为典型案例,提醒党员干部必须把群众利益摆在重要位置,为民服务不能只是停留在纸面、止步于口头。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大事急事难事要用心用情办好办实,不能等也不能拖,而不作为只会换来纪律的严肃惩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