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禁食令”应全国统一版本
http://www.scol.com.cn(2019-3-17 9:2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4日,有网友因在南京地铁上喝咖啡收到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记者梳理发现,这并非南京地铁首次对在地铁车厢喝饮料的乘客开出罚单,仅今年1月,南京地铁共处理列车饮食582起。除了南京,西安、厦门等城市也有地铁车厢内禁食的规定,其中,厦门对于在地铁车厢内饮食的乘客最高可处罚200元,而上海则将“不得在车厢内饮食”写进乘客守则,北京、重庆等城市则无地铁车厢禁食规定。(3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在南京地铁上喝咖啡,竟然收到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看似不可思议,然而却并不奇怪,因为南京有在地铁禁止饮食的规定,况且,仅今年1月,南京地铁就处理了列车饮食582起,可见,有不少人对于地铁禁上禁止饮食的规定遵守得还不够。

  地铁上禁饮食,并不难理解,因为地铁往往较挤,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饮料在列车运行中易泼洒出来,弄脏地板,造成地面湿滑,可能导致乘客摔倒或弄脏周围乘客衣物,如果有乘客吃有异味的食物,更给其他乘客造成不适。从安全和文明的角度看,地铁禁饮食应该给予尊重。或许有人会说,乘客也有吃食物的需要。而南京的规定是,地铁站台、站厅不禁止饮食。这满足了乘客的需求,况且规定,确实因为生病等特殊情况需要饮用,可以主动告知,地铁执法人员会酌情处理。同时,对于在车厢内喝饮料的乘客也是以教育为主。可见是相当人性化了。

  据了解,地铁禁食,除了南京,西安、厦门等城市都已明令禁止。《西安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规定,对在车厢内饮食的乘客,由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或者处以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从2011年9月1日起施行;而《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则规定,对于在车站付费区、列车内进食的乘客(婴儿、病人饮食除外),由轨道交通经营单位责令改正,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从2019年2月1日起施行。但同样是地铁,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都未明令禁止在地铁车厢进食。

  现在不少城市均建有地铁,但地铁的规定却是不尽相同的,这不难理解,毕竟每一座城市的情况不太一样,但对于地铁是否禁食,显然需要统一,不统一,让乘客无所适从,在这一座城市,地铁是要禁食的,到了另外的城市,却可以自由吃了。一般情况下,我们乘坐地铁,很少先去认真研读相关规定。其实,也基本上无从知道,地铁站也没有贴着《条例》,因此,对地铁的规定,一些基本的原则性问题,应该全国统一。

  有网友发微博称自己在广州萧岗地铁站进站时,因化了哥特妆被安检人员拦住不让进站。安检员称,“太恐怖,请原地卸妆”后来,广州地铁表示歉意,另据了解,目前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广州,地铁都没有针对乘客着装、仪表等的明确规定,显然,“地铁禁食令“地铁着装令”等均需要全国统一规定,让乘客有一个清晰的理解,以免出现不愉快的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