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节假期延长到15天”须权衡利弊
http://www.scol.com.cn(2019-3-6 8:2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也是各个家庭团聚的日子。”来自安徽合肥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李小莉认为,春节短短七天假期,一些在外打工人员,在除夕当天白天上班,晚上连夜赶回家,想尽快与家人团聚吃年夜饭;过年后为了避开交通拥堵,他们往往初四、初五就要急忙忙赶回上班地。李小莉建议将春节假期由现在7天延长到10-15天。(3月4日中青在线)

  两会期间有关假期长短的问题再次引发热议。除了来自安徽的全人大代表李小莉建议将春节假期由现在7天延长到10—15天外,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今年也将提交《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2—3天。之前,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琴也曾向全国两会提交过《关于适当延长春节七天假期的建议》,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即腊月二十六、七至正月初八左右。

  在我国目前的节假日中,春节是所有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许多民众不远万里,赶回家团圆,因为放假时间短,春节变成了“负担”。譬如:除夕开始放假,许多人为了在当天晚上与家人团聚,造成交通严重的堵塞,有人当天赶不回家。很多在很远的外地工作的人,有的来回一趟,路上就用掉三四天。还有,春节回家,卫生要打扫吧,食品要采购吧,上坟祭祖必须的吧,平日难得一见的亲戚要走动吧,这短短的几天,真的许多事情都来不及做,很多人觉得春节活得太累。

  延长春节假期,可以让民众错时回家,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出行时间,缓解出行压力,也可以放松心情旅游休闲;可以让人有更多的时间与亲朋进行交流;按照传统,正月十五之前都属于广义的春节,很多地方至今仍保留着元宵之前不开工的习俗,适当延长春节假期,也是对传统的一种尊重。因此,无论从“增进民生休假福祉”还是“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角度,“延长春节假期”建议实际上都是具有相当充分的理由和现实合理性。

  传统佳节需要国人的共同呵护与亲情分享。但春节假期延长,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延长春节假期,对于员工是福利,对于企业则是负担。延长假期后,可能会影响一些企业的正常生产。现在我国已进入工业化时代,生产都是有严格系统的程序,春节假期延长,长时间停产后再恢复生产,可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等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假如需要一些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就会增加企业的负担。节假日过长,也势必造成集中出行旅游,会造成景区拥堵、道路堵塞等。

  对于“延长春节假”这个问题,不能操之过急,在考虑其正面效应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经过充分论证后,如果法定节假日还有增加空间,那么向春节倾斜也未必不是好事,但选择权最好还是交给企业和员工。推进带薪休假,其实比延长春节假期更可行。中国缺少的是带薪休假,带薪休假执行得并不完善,才导致公众要靠法定节假日来实现带薪休假本应承担的功能。最理想的是,各地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将员工带薪休假与春节假期结合起来。拿出一部分“带薪休假”的时间调入春节,这样一方面可以延长春节假,以满足当下群众亲情交流、经济消费等需求。同时可以使强制带薪休假得以落实,这样既不影响企业的正常工作,也可以让员工有更大的选择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