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一年一个乍得,减贫再现“中国速度”
http://www.scol.com.cn(2019-3-18 8:2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日前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我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开局良好,2018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8年,我国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6年间,全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2019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放眼当今世界,如果说有一种奇迹叫“中国速度”,其实一点也不算过分。  

  从总体上来说,1978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排世界第15位;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迅速上升至第2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局部而言,深圳自设立经济特区到现在,不过短短38年,却从一个小渔村一跃而为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其GDP更是追上了当年“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香港;从1984年底开建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算起,到今天也只不过34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14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高速铁路的发展更是无与伦比,20年左右的时间便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到2018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9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超过了其他国家的总和。  

  其实,在很多方面,“中国速度”都已为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所知晓和认同。现如今,又有一件事,同样可以堪称“中国速度”,那就是减贫。  

  我们知道,由于多重原因,近代的中国无论是科学技术还是国民经济,都已远远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大多数国民的生活都非常困难。新中国成立后,受人口基数大、经济底子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虽然党和政府付出了很大努力,但广大民众的生活仍然停留在温饱阶段。既便是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有了非常大的改观,可差不多还有近亿民众的收入仍处于贫困线之下。为此,党和政府下决心要彻底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更是做出了要在2020年前让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战略部署。  

  从记者自国务院扶贫办获悉的数据来看,近年来我国的脱贫工作可以说是成绩斐然,已经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人数超过了1300万。笔者大略查了一下,在世界上人口总数与之相近的国家是地处非洲的乍得共和国,其总人口为1350万,排世界第72位。也就是说,我国每年减贫相当于一个乍得的全国总人口,而且已经连续6年了,这样的减贫“中国速度”,放眼全世界也找不出第二个来。虽然贫困不是什么光荣的事,但我国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还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  

  如此傲人成绩的取得,除了与我国良好的总体经济发展形势有很大关系外,更主要的还是党所制定的大政方针,以及我国特有的社会制度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不仅专门制定出台了多项扶贫脱贫政策,而且还加大了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采取了诸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众多实质性举措,从而使扶贫脱贫工作更加精准有效。这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初心,又很好地诠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