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推动四川制造向“智造”转变
http://www.scol.com.cn(2019-3-8 7:5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在四川,省委明确把建设制造强省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3月6日,记者邀请代表委员和业内专家共同探讨。(3月7日《四川日报》)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对于四川来说,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围绕制造业培育高端、优化结构、创新技术,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变。

  制造业是四川经济“稳”的根本、“进”的基础、“好”的支撑。一直以来,制造业都是四川的优势和长项,装备制造业发展更是享誉内外、实力雄厚。今年以来,“四川造”喜讯频传: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轮在白鹤滩水电站工地率先开焊,为中国“人造太阳”供电的国内最大脉冲发电机组在川投用,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kW飞轮储能装置”在德阳研制成功并通过专家鉴定……这些都显示了四川制造业的强劲实力。

  区域经济竞争,说到底是产业水平的竞争,制造业更是如此。追求更高质量的供给,走向更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必须加大研发、加大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于四川来说,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5+1”产业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大力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发挥科技创新对制造业发展的催化效应。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省制造业也存在发展短板。四川经济经过40年高速发展,制造业积累了较多的结构性矛盾,体现在高质量产品还不多,传统产业利润增长较快,新兴产业积累不足等方面。因此,要围绕制造业产业链“短板”的重大关键技术,引导各方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共建材料、光伏发电、锂电池、石墨烯应用、核技术民用、老窖窖池微生物群落等工程技术中心,以“产业尖子”推动高质量发展。

  环境是水,企业是鱼。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要优化营商环境,调动企业内生的转型升级动力。政府要创造“自由、低成本、充分竞争”环境。自由,就是要充分开放,进出没有障碍;低成本,就是要素成本和制度成本要低;充分竞争,就是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都不能有门槛。这个过程中,政府要为企业减负,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减税降费目标,非常振奋人心,必将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从“制造”到“智造”,虽然是一字之差,可玄机万分。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下足创新功夫,激发科技活力,为建制造业强国贡献“四川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