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务实推进特色优势产业
http://www.scol.com.cn(2019-3-8 7:5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道,去年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作为一名出生在大凉山的代表,“1386万”这个数字让我感触很深。过去,大凉山群众日子过得确实苦。但现在,大凉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住进了新房子,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脸上也有了笑容。(3月7日《四川日报》)

  作为一名亲自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耿福能来说,对于1386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感受深刻,对于脱贫攻坚中的短板问题也十分清楚。正如他在日记中所言,改变离不开政府的举措,四川为了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全省共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

  面对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绩,无论是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还是中央层面,都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的困难。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困难较多,要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无论是“三区”,还是“三州”都直接与四川有关。四川作为全国重点的6个扶贫省区之一,所肩负的责任与担子依然很重,正因如此才引发了与会委员代表的关心关注。

  面对这些政治任务,面对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明确安排。“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这一点也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作为从凉山州走出来的企业家,耿福能本身就在多年前就主动投身到了家乡的脱贫攻坚战中,对口帮扶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带动当地群众发展中药材附子产业,并把这种模式在凉山州其他贫困县推广。目前,其企业已在凉山州种植附子2万多亩。应该说正是因为抓住了特色优势产业的牛鼻子,才产生了巨大的扶贫效益。

  注重特色优势产业,说起容易做起难。一方面在于因地制宜找到适合于本地的特色产业不容易,一方面则在于特色产业建立起来之后还面临着一系列后续的问题,从市场、产品、品牌,到科研、企业生产、市场内准入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前瞻的思考和谋划。如何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和企业参与到产业扶贫中来,关键要从政策层面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国家要在关键环节以政府补贴的形式助力企业参与其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