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乡村振兴不能缺了“人才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19-3-6 10:4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乡村振兴,不光需要服务型人才,还需要大量管理型人才。”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在四川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发言时说。两天前,他做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2019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人才”也是他口中的关键词。(3月6日 四川日报)

  谈到乡村振兴,不少代表提出,当前各地面临的普遍实际是,农村青壮年纷纷流入周边工厂或城市务工,留守的大多是儿童、妇女和50岁以上的老人,村空壳,户空心、人去屋空。这样的农村谁来振兴?

  为了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地也是进行的如火如荼,但是缺少人才的乡村,也就缺少了“引擎”,看起来是“热火朝天”,实际上却是“空壳”,只是看起来很美。如此,乡村振兴战略自然也难见成效。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但是乡村中留下的不是孩子就是老人,具有能力、劳力的人都流向了城市,即便引进了人才也想离开,这样的一种现状正折射出“人才”的巨大缺口,也让乡村振兴的路上出现了“拦路虎”。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这是焦裕禄的一句名言。从这句话中我们不难看出“领头雁”的重要性,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尤其需要这样的“领头雁”,才能够让农民找到“主心骨”,让这些“领头雁”当好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能只是留住“领头雁”,更需要吸引“南归雁”,这就需要不断地让地方的“发展容器”变大,在发出人才需求的信号,为人才打出“乡情牌”,不断改善农村环境,为人才返乡创业提供扶持,才能够让更多的人才涌进来。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乡村振兴的路上,要重视对人才的“第一需求”,也要形成强烈的人才意识,要对人才求贤若渴,更要对人才不拘一格,才能发挥出“人才引擎”作用,让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