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民工服务保障需要因人因地施策
http://www.scol.com.cn(2019-3-5 11:1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冬天,党委政府关爱农民工的政策很暖心。”3月4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2019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通旺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机修班班长李树林用浓重的乡音说。这是来京前,许多农民工兄弟托他带来的一句话。作为农民工大省,四川有2500余万名农民进城务工。针对网友关注的农民工话题,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做客民生直通车。(2019年3月5日四川日报)

  从某种意义上说,农民工的发展史就是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的一个缩影。关心关爱农民工是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也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全省有2500余万名农民进城务工。全省各地各部门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关心关爱的农民工的重大责任。尽管在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方面,四川出台了16条措施,但客观地讲,在落实上及存在一定短板和不足,需要抓住农民工关注的“痛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服务质量,让广大农民工在外安心工作生活、创业兴业。

  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让农民工群众看到党和政府在就业服务、技能培训、交通便利等方面为他们提供的实实在在的服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做客民生直通车,通过民生直通车建言建立长效机制关爱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通旺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机修班班长李树林在做客民生直通车时表示,“抓住了我们关注的‘痛点’,能够让我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希望能够尽快落实,让党委政府的好政策惠及每一个农民工兄弟。

  就四川而言,全省2500余万名农民工各有各自的情况,有的是留守在农村老人的照料问题,有的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有的是高空作业等高危职业的保障问题.……在笔者看来,所有这些都是农民工的所期所盼,都需要因人因地施策,让帮扶农民工的举措更加精准。正因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党总支书记杨帮武认为,落实这些措施,需要因人因地施策,要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样,对农民工的帮扶也应该一户一策。要根据农民工的具体情况与发展打算,在十六条措施中选择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套餐”。

  农民工服务保障需要因人因地施策,这是毋庸置疑的。而如何将服务保障农民工措施精准落实到位,笔者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和落实就业服务、技能培训、交通出行、证照办理、居住条件、子女就学、健康服务、文化生活、社保服务、工资支付、维权救助、创业扶持、关爱留守、关怀慰问、志愿服务、表扬激励等长效工作机制,把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为农民提供全链条的精准服务。要认真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将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关爱农民工保障机制落地落实。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制定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方面的相关措施,因地施策、因情施策,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呼吁各级政府要采取更有力措施推动农民工服务保障措施落地落实,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服务保障措施,这无疑是关心关爱农民工指明了今后的着力重点。

  总之,两会代表委员要为农民工代表言、行好权,各级政府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因人因地施策,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好帮扶农民工的精准举措,真正把服务保障农民工的政策红利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