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写好四川建设制造强省的逐梦史
http://www.scol.com.cn(2019-3-4 11:2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四川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调要夯实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彭清华代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谈夯实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省时如是说。(3月4日《人民日报》)

  制造业强则国家强,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制造业是生产物质财富的源泉,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有着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地位。纵观世界工业革命史,制造业的兴衰印证着世界强国的兴衰,西方列强成于工业化、衰于去工业化,当今发达国家吸取脱实向虚的发展教训,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新聚焦实体经济,在高端制造领域不断发力,抢占新一轮制造业竞争制高点。

  建设制造强国,发展先进制造业,不仅是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发展需要,也是顺应世界工业化趋势特别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启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并向全社会发出了“大力振兴工业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鲜明信号。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吹响了迈向制造强国的冲锋号。

  当前,四川还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和主引擎。正如彭清华代表在访谈时所说的,四川实体经济发展具有较好基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四川布局了一大批军工企业、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四川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得到长足发展,奠定了四川制造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但也要看到,全省工业化率在2011年达到40.9%峰值后就开始下降,工业化任务远未完成。毫无疑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建设先进制造强省,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更是是破解四川经济发展瓶颈、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突破口,在这一点,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坚定不移。

  新产业、新业态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步伐,必须通过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插柳成荫”培育新增长点,“撒豆成兵”激发和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让“老树开新花”,这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基于此,彭清华代表表示,我们把建设制造强省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大力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高效化、高端化,切实增强制造业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能力。这既是四川的经验之谈,又是四川的成功之法,更是四川的努力方向,标注着四川制造新高度。

  把握变革趋势和时间窗口,拿出新路数、新招数,不断做好夯实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省这篇大文章,打造中国制造“四川版”,走出一条具有四川制造业特点的转型升级新路径,彭清华代表在访谈中,既给出路径,也给出方法,更给出信心。只要全省上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优化产业供给结构,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动四川制造向四川创造、四川速度向四川质量、四川产品向四川品牌转变,就能推动四川制造业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写好四川建设制造强省的逐梦史,书写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传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