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不要忽视“最敬业变脸”带来的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9-2-22 9:4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泸州市出入境管理支队女警易霞因为一段偷偷抹泪的视频被网友称作“最敬业变脸”。春节期间正值出入境办证高峰期,流泪主要是因为工作压力大,但易霞认为,作为窗口部门还需要微笑服务。

  前一秒还背对着群众悄悄抹泪,下一秒就微笑着将证件递给群众,这段长约30秒的视频感动了无数人,被网友亲切地称作“最敬业变脸”的当事人易霞也在无意之中成了网红。但是这段视频,她并不想让父母看到,怕父母担心。作为发生在服务窗口的感人事件,该案例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应该是所有身为人民公仆的干部学习的榜样。但是在学习之余,不得不说,该案例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据报道显示,春节前后正值出入境高峰期,从2月11日至2月15日,该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办证申请12700余件次,平均每天办证2540件。易霞也谈到,她受理的申请量从日常的60多个增长到200多个。以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来计算,每个小时要受理25个申请,如果每个申请单单就是盖个章也好办,但是每个申请必须严格审核把关,对有疑问的还要到系统核实比对,所以,工作量不可小觑。也正是因为面临业务量大、压力大,而又必须为群众提供微笑服务,易霞不得已才有了“最敬业变脸”。

  窗口工作是直接服务群众的一线阵地,服务质量和效率代表着政府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干部给群众提供的服务态度,也代表着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应该说,所有窗口部门都要求干部提供微笑服务,但在现实中,并非如此,甚至还有干部表现出不情不愿、不安不逸的态度。易霞的做法却是始终保持微笑,哪怕压力再大,也要为群众提供温馨的服务。虽说易霞的敬业精神值得敬佩,但是作为业务管理部门,就不能只学习不反思了。

  按照群众出行的规律性,工作量的骤增应该是可以预见的,那么针对这种比较集中的办证时期,有关部门有没有制定专门的应对方案呢?比如,延长办事时间、精简办事流程;再比如,增加干部人手、增强工作力量。如果没有在力量上配强,那么对在岗干部的关心关爱是否到位了?比如,为在岗干部提供高效率的技能技术培训;再比如,倾听干部心声、解决干部困难,对精神压力较大的及时开展疏导,对能力难以胜任的及时进行撤换。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压力承载量,不能拿“都是这么过来的”来替代对干部应尽的关怀业务,特殊时期应该有特殊举措,只有因地因时因人制宜,才能既激发干部动力,又保护干部身心健康。“最敬业变脸”值得学习,但是关心关爱不能缺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