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多些“贡米姑娘”式的致富带头人
http://www.scol.com.cn(2019-2-11 11:2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0日,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西阳村党支部副书记邓小燕提前结束春节假期,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了解村里贡米水稻种植户的种植情况,在笔记本上一一记下农户反映的问题。自2015年返乡,邓小燕已经发展起了300亩示范稻田,带动了东宝镇和周边4个乡镇10村2000户村民增收致富。(2月11日《四川日报》)

  今年春节前夕,四川为了激发返乡农民工参与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不仅提供了临时性的服务措施,而且还在政策上给予了优惠,对于2000多万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来说,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礼包。“贡米姑娘”邓小燕的返乡创业故事尤其具有借鉴意义。

  为返乡农民工提供精准的服务。“贡米姑娘”邓小燕之所以能够走出一条创业致富路,能够带领乡亲们发展致富,关键就在于地方政府贯彻落实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农民工的政策措施。一方面提供了创业贷款,解决了返乡农民工创业中的瓶颈问题,一方面则主动进行培育培养,把优秀农民工吸纳到基层干部队伍中来。

  客观而言,农民工确实是一个巨大的群体,也是一股推动力量,如何用好用活这些优势资源,关键在于地方党委政府要及时提供精准的服务,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打通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发掘地方优势资源。农民工拥有一定的经营理念和思想意识,也具备创业的基本条件,但要确保创业成功,还需要做到强强联合。“贡米姑娘”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关键就在于盯上了家乡有数百年栽培历史的“东宝贡米”。

  选地,选种,育秧……不懂技术,就找到县农业局的专家请教学习。正是抓住了这种宝贵稀缺的贡米资源,才打开了市场,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其实对于广大的农村而言,我们并不缺资源,关键就在于如何去发掘和利用好自身的优势资源。

  创新销售渠道。有了政策扶持,有了资源优势,还需要创新模式。“东宝贡米”是好米,也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但要占领市场还得靠过硬的营销。在这个网络时代,在这个创新的时代,既要依靠传统的销售渠道,也要大胆创新。

  一方面“贡米姑娘”邓小燕采取“农业产业扶贫+厨房新零售+电商”模式,计划在成都开设30家“城市打米坊”,让城市居民体验现场打谷、现场碾米的过程,宣传了自己的形象品牌。一方面则利用文化+旅游的模式吸引游客,打造“贡米文化康养旅游”项目,利用美丽山水景观,吸引游客观赏千亩贡米梯田,购买精装贡米,体验农事活动。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激发2500万农民工的内生动力,为农民工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吸引他们回乡创业就业,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妨多一些“贡米姑娘”这样的致富带头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