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是家国情怀的同频共振
http://www.scol.com.cn(2019-2-9 7:5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月7日一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播出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城市快闪成都篇。本次快闪由台湾著名音乐人陈彼得和四川歌唱家马薇领衔,在成都宽窄巷子街区上演,吸引了上千名市民和游客自发参与。动情的大合唱、悠扬的歌声温暖了无数网友,在网络上持续“刷屏”。(2月8日 四川日报)

  成都,独特的文化气息,宜居宜家的生活环境,让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更有“吸引力”。而城市快闪成都篇,又以不同的视觉,让我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新的认识,有了新的理解。

  快闪还融入川剧、说唱以及“三大炮”、火锅、盖碗茶等四川元素,川味浓郁。截至当天18时,快闪视频播放量突破600万人次,不少网友转发留言称“十分感动”“激情澎湃”“热泪盈眶”。

  一般来说,“快闪”的速度很快,时间也很短暂,在这样的情况下,自然也就只能吸引一部分人,而要触动参与者或者未参与者的灵魂,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城市快闪成都篇的“红火度”我们不难看出,这一次的快闪活动不但是成功地,还成为了网红。

  在众多的歌曲中,《我和我的祖国》为啥更让人激动、感动、感人,让人心潮澎湃呢?因为,这是关于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正是这样的融入感,让这首歌很容易地让每一个人都自发参与其中,再加上宽窄巷子街区这个成都的著名景点,本身就自带“热点”,更容易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来“打卡”。

  地点选择好,歌曲选得妙,但是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歌曲中的意境,是把“我”和“我的祖国”紧紧连在一起的那种“血脉关系”更让人感动,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家国情怀,让我们在这歌曲中感受祖国的变化,更是把祖国的荣辱兴衰和每一个人联系在一起。

  史书万卷,字里行间皆可见“家国”。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在一曲《我和我的祖国》中,让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最真的情感流露,最深的精神触动,才能够让家国情怀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同频共振,凝聚更强大的力量,书写治蜀兴川新的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