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住宅按套内面积算”值得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4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一项新规征求意见稿显示,房地产交易将正式告别“公摊面积”,近一年来舆论密切关注的“买100平米房子只得70平米”现象有望终结。(2019年02月23日澎湃新闻)

  房价高,让购房者苦不堪言。更让人难堪的是,明明只购得70平米的房子,却要按100平米的建筑面积来计算付费。而且,建筑面积往往是由建筑企业说了算,这样,就有了同样的住房面积、不同的建筑面积之现象。所谓建筑面积,主要在于“公摊面积”,此实际上也成为了一个什么都可装的“框”,楼道、电梯、很多公共设施都可计入。按说,这些公摊面积、设施,业主交了钱,其使用权也当属于业主共有,但事情恰恰相反,做广告、外租,公摊面积却成了物业管理的“摇钱树”,业主要使用还得另外缴费,什么停车费、卫生清洁费、设施维修费……许多费用说也说不清、道也道不明。

  一朝买得房,一生成负担。“买100平米房子只得70平米”,不仅有违公平,更是对业主利益的盘剥侵害,这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多少年来,包括各级两会代表委员在内,社会不断呼吁,问题却始终无法得到解决。今天,作为国家权威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在这38项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中,就有一份全文3.1万字的《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二部分2.4.6条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无疑,为解决长期被社会诟病的按建筑面积交易房屋的问题,带来了希望,可说,问题解决好了,这也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民生大礼包”,值得期待。

  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显然说明,按建筑面积交易住宅是一种错误。《住宅项目规范》明确指出,这一规范是为贯彻执行国家技术经济政策,保障住宅项目安全、适用、宜居、绿色和耐久,规范住宅项目规模、布局、功能、性能及技术措施而制定。住宅项目建设、使用和维护必须遵守本规范。这也告诉我们,住宅建筑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具有强制性,值得期待。

  当然,住宅建筑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现在只是提出,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此毕竟是提上了国家住房管理的议事日程,对解决公摊面积的“猫腻”问题,对维护群众的居住利益,具有重要的意义,是革命性的。实际上,取消“公摊面积”并非难事和不可能,这在重庆已经执行了17年。最后更期待,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必须要端正态度,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积极配合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征求意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居住权,将好事做好,让人民群众居有所住,住得公平、合理、合法、舒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