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天文消费账单”折射出人民幸福新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14:0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050亿元,这是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139亿元,这是春节黄金周实现的旅游收入......一组组数据勾画了国人春节的生活消费新变化。(2019年0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10050亿、5139亿.....看看这些过年国人的消费账单,看是天文数字,让人震撼!再看其消费内容,并不感觉是国人的奢侈,反倒让人欣慰,因为,这些账单折射的是国富民强,是新时代的人民幸福新生活。

  10050亿,今年春节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首破万亿,比去年增长8.5%,这是一份令人幸福的账单。国民消费水平,反映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各地经济发展虽有下行压力,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却更鼓起来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因此,年夜饭如何吃,人们不再限于全家人们忙活半天一桌菜,去酒店预定年夜饭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既减少了劳累,又享受了现代服务,同时拉动了社会内需。

  5139亿,“北上赏冰雪、南下享温暖”成为旅游成热门,这份账单里写着国人的新年俗。过去叫,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千百年来,回家过年,回家团圆,成为一成不变的年俗。如今,春节期间有人选择在家陪父母,很多人选择了“反向春运”,选择了陪父母出外旅游,一览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一享四季如春、鸟语花香的南方美景,融小家团聚幸福于祖国大家庭中,感受祖国的富饶美丽,更加幸福!

  58.4亿,《流浪地球》带领电影票房创新高,这是一份快乐账单。7天长假期间,全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其中,大年初一电影票房达到14.43亿元,同比增长近13%,再次刷新了单日票房纪录。央视有春晚,电影院有贺岁片,这浓浓的“文化年味”最宜人,也最彰显现代春节的年味,一家人电影院看一部电影成为很多人过年的选择,在娱乐中放松疲惫,在娱乐中享受文化,这也完全符合春节的本义,让人精神、生活更充实。

  50万人次,他们在“紫禁城里过大年”,这份账单也值得品味。山西吕梁贾家庄2019汾阳国际花灯节暨中华民俗文化大庙会异彩纷呈,山东济南的千佛山新春祈福庙会、大明湖春节文化庙会夺人眼球,看着挂起的灯笼,欣赏着热闹的表演,感受着喜庆的氛围,品尝着摊上的各种小吃,今年春节期间各地庙会文化活动依旧红火,特别多地庙会民俗文化活动还玩起了新花样,如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紫禁城里过大年”,让不断流的中华文明历史活起来,给清冷的历史文物以温度,在感受民族历史的沧桑变迁中,更加热爱我们的民族、我们的祖国,慎终思远,记住历史的乡愁,这样的过大年,更有着积极的意义。

  今年的春节消费是真正多元化的,一组组消费“天文数据”勾画了国人春节的生活消费新变化,获得感、幸福感多多,是新时代中国人民幸福新生活的一个缩影,也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新年俗和国人的精神新面貌,更激发了亿万人民的爱国热情。无疑,精神的充实,文化的武装,也为亿万“追梦人”,注入了新年里“奋斗”的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