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应对春节“家政荒”,“自己动手”最好
http://www.scol.com.cn(2019-2-1 8:3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往年春节期间出现的“阿姨荒”,今年再度提前上演。北京家庭保洁小时工服务已从每小时35元涨到目前每小时50元左右。一边是结完工钱准备返乡的家政人员,另一边却是不断前来咨询预订保姆的雇主……进入1月份以来,北京不少家政服务公司异常繁忙,往年春节期间出现的“阿姨荒”,今年再度提前上演,保洁员、育儿嫂等工资价格在春节期间也有所上涨。(1月31日经济日报)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每当这个时段,“家政荒”中的各类“荒”,如“保姆荒”“清洁工荒”“钟点工荒”“月嫂荒”等接踵而来。每到春节前,大多数人都要回家过年,从而造成了家政服务人手短缺的状况,全国各地大体如此。尤其是春节前夕,家政简直成了“缺货”,很难“请”。而春节期间,家政公司的人手更是吃紧,不仅年前紧张,年后的一段时间也很紧张。于是,不少依赖家政过活的人,就变得愁眉苦脸。

  一些人春节期间还要靠家政干这干那,这是患了“家政依赖症”,难道离开家政,这些人就没法活下去了?平时,很多人太依赖家政了,家政服务公司中的保姆、钟点工、清洁工、月嫂等,让这部分人产生了依赖感。平时似乎感觉不到少了这些家政人员会有什么不便,可一旦到了春节期间,多数家政服务人员也要回家过年,总依赖家政服务的雇主们就不知如何是好。可是,为何不换一种思维,春节期间自己动手如何?

  春节是中国人最大、最隆重的节日。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条件允许,出门在外的人大都赶着回家。而如此多的家政人员回家过年,就很值得理解。在外忙了一整年,该回家看望一下自己的父母、孩子及亲友,那份亲情是什么都无法取代的。家政人员大都来自农村,一般都有家庭,甚至不少人还有孩子、老人。他(她)们回家过年无可厚非,不能让其辛苦了一年,到年关还如此辛劳。硬留住人家,显得很不人性化。

  如此,就不必强求那些辛苦在外的家政人员都留下来干活,少部分留下,自有其打算,但对多数人来说,人家也要度过一个团圆年。绝不能在欢度春节的时候,唯有家政人员却还在异乡辛苦劳作。于是不妨建议:对那些请不到家政的人,自己动手如何?清洁门窗玻璃、打扫室内卫生、清理陈年旧物,甚至还可以当临时“保姆”,照看一下平时照顾不多的孩子……总之,对于那些自己可以干的活,就“自己动手做”如何?这不仅能活动一下这部分人常年不做家务的身体,也会在劳动中体味快乐,既能获得劳动的锻炼,又可以强化劳动的意义,换位思考,能更理解别人生存的不易。

  时光倒流30年左右,当时中国人的生活还不能与现在相提并论,别说请不起家政,甚至连“家政”这个都感到陌生。彼时,国人每家每户的生活水平都差不多,达到温饱就算不错,能达到“小康”水准的家庭凤毛麟角。而当时没条件请家政,不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在劳动吗?当然,有些家政干的活,一般人确实干不了,但这仅限于某些特殊劳动。而一般家务,如擦玻璃、扫地、洗衣服等,基本人人都能做。

  如今的中国,多数人已迈入“小康”行列,就是那些“温饱型”家庭也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变得懒惰了。原来能做的事情现在不愿意做了,哪怕一件小活,都以“忙”为借口找来家政做。大家变懒的同时,各种疾病如肥胖、营养不良等“富贵病”却不请自到。自己没时间干家务,却有时间经常跑到健身房去减肥,这是不是有点得不偿失?由此,摆脱“家政依赖症”,自己动手干点活,春节期间就是一个难得的良机,既能弥补家政暂时短缺带来的不便,也借机锻炼自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