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家长群”成“家长负担”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0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此前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近日,教育部作出回复,下一步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对于此举,不少学生家长为此叫好,但也有不少家长认为应该做到善用,而非禁用。(2019年02月23日新京报)

  如今,中小学生的作业不止在课堂上,通过手机微信、QQ等即时通信软件,布置作业、做作业、检查作业已可随时随地进行。“禁用微信布置作业”,教育部这个消息刚一发出,就得到多数家长的好评。新京报网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家长表示对此支持,超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曾经受到过来自“微信布置作业”的困扰。可见,“禁用微信布置作业”已成多数人的共识,实际上也是在给家长减负,势在必行。

  想当时,“家长群”倍受家长们欢迎。为什么?因为家长群根本就是一个交流群,拉近了老师与家长的距离,便于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掌握孩子们的学习表现情况,由此,对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管理,无论对学校、家庭,还是对孩子们来说,当然都是好事。

  但不知,家长群何时却成了老师向家长发号施令的信息平台。这首要的就是通过微信给家长布置作业,布置作业本是课堂上的事,是老师的职责,却推给了家长。如此,老师是“减负”了,赢得了时间,对于工作忙碌、且不大懂作业的家长们来说,却额外增加了负担,苦不堪言。还有奉承老师、炫耀成绩、攀比家境,将一些本属隐私、只有在老师与家长间一对一可以交流的内容,也被公开发布在群内,这些场景在各种家长群里面轮番上演,更成为家长们的“心理负担”。

  显然,现在的家长群已经“变味”,前两天家长群更有一奇葩的事:杭州一位学生家长看到班级群里发布了一则最新通知,新学期的班级打扫和布置开始了,老师征集家长志愿者,过了很久,群里没有反应。这位家长说,自己当时正在上班,看着尴尬的局面,就建议找家政公司帮忙。大家也没有其他意见,她就下单预约了钟点工。此事,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有网友感叹说,“现在老师什么事情都可以推给家长干,就差没有叫家长去上课了。”一些家长,戏称有一种被家长群支配的恐惧,足见“天下苦家长群久矣”。这样的家长群还有啥意义?

  近日,对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教育部作出回复,下一步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我们必须认识到,老师利用家长群布置作业和其他本不属于家长的任务,并非小事,轻点说是教学作风问题,严肃点说,也是师德问题。所以,家长群必须进行整治,要恢复期其沟通交流的定位,莫让家长群成为老师的职责推卸、成为家长的额外负担,教师、或家长都当善用家长群,说到底这也是对教育的负责,对孩子们的负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