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从“咪蒙”被注销看自媒体导向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0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咪蒙”团队在几个网络平台的自媒体帐号被关停的消息成为网络空间的热门话题。这个粉丝过千万、广告报价80万元一条的“毒鸡汤”公众号,因编造故事、精神传销、刻意煽动泪点已多次引发负面舆论风波。(综合2月22日《北京青年报》、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报道)

  此前,“咪蒙”微信公众号已因多次违规被网信部门约谈或停更过,但真正受到非粉丝群体的广泛关注还是前不久其旗下帐号“才华有限青年”1月30日发布的一篇《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文章被质疑造假。2月1日,咪蒙公开道歉并宣布停更公众号两个月,但她的道歉未被接受,网上批评仍如潮水。2月21日,咪蒙微博被永久关停,咪蒙微信公众号正式注销。同一天,新浪微博、凤凰网、今日头条等平台纷纷发布声明称,将关停咪蒙相关账号,并“不得转世”。

  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角度说,在自媒体运营领域,“咪蒙”还是比较成功的,短短几年时间,价值数以亿计,在自媒体业界已处于金字塔顶尖,是众多帐号可望而不可及的。但由于其运营导向存在问题,方向存在偏差,即使已具备较大价值和影响力,同样落得了被永久关停的下场。

  自媒体是互联网快速发展而衍生出来的新生事物,没有什么门槛,任何人都可以在多个平台开办N个帐号,而且比较自由,想发什么就发什么,导致网络空间乱象丛生。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新媒体、自媒体也必须讲导向。什么是导向?顾名思义,就是引导的方向,你的这篇文章、这条信息需要把网民引导到何处去,如果导向存在偏差,就会把网民带到“沟”里或“坑”里去。因此,所有自媒体都必须严守法律法规,遵守公序良俗,以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为导向标尺。

  坚持正确导向,不是要求所有自媒体都只唱“赞歌”,不能进行舆论监督,也不是要求所有自媒体都只准“阳春白雪”、“形势一片大好”,对身边存在的问题或发现的问题视而不见,而是要求自媒体站在对网民高度负责的角度,尊重事实,不传播编造的虚假信息、不传播低俗色情内容、不传播政治类有害信息,一切信息内容都合法合规,不触碰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

  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快速发展,一些网信企业研发的网络产品都具有信息传播功能,属于典型的新兴媒介,应该在法律框架下坚持正确的导向,而不能成为误导人民、撕裂社会、危害国家的工具。作为研发具有信息传播功能产品的网信企业,不能“只管技术,不问内容”,而是要技术与内容两手抓、两手硬。产品投放市场后,要切实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配备精兵强将加强后续管理,确保网络产品不成为危害网络空间的“毒瘤”,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新浪微博、凤凰网、今日头条等平台这次永久关停咪蒙相关账号就是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的具体表现,希望这样的责任体现更经常一些、更主动一些,而不是与监管部门捉迷藏,对一些帐号睁只眼闭只眼,或被动关停,或产生恶劣影响了才关停。只有网信企业切实负起帐号管理主体责任,网络空间才会更清朗一些;只有国家稳定、繁荣、富强,网信企业才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