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话题:对热捧的带薪"情绪假"来点冷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9-2-27 16:4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情绪低落就可以光明正大地不上班,这在很多人眼里是“天方夜谭”,但是常州的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给员工放起了“情绪假”。2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这家公司的工会副主席陈青成,他表示,公司的“情绪假”制度已经实行3年了,“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或者突发事件而影响情绪,每个月可以请一天带薪‘情绪假’。”  

  心情不好时,职工每月可以带薪休假一天,你羡慕吗?“情绪假”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网民们对这个话题不但关注,还纷纷点赞,毕竟这是一大“利好”消息,也让本身有点“热”的“情绪假”更“热”了。

  有的人或许会说,企业本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这样做是不是有点“傻”?NO,NO,NO,这只是从面上看,而看得更深一些,这不仅仅是对员工好,对企业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不,网民们就有话说:

  网民张海英说:企业自设“情绪假”是一种管理创新,可以提高企业效率。从这位网民的口中我们不难看出,对于企业来说,这就是一种改变,企业的“主动”反而能够让员工更有归属感。  

  网民王军荣说:“情绪假”表明开始关注员工“情绪管理”,对于员工的“情绪管理”,一些外企走在了前边。很注意员工的情绪变化,并定期提供情绪管理的课程,使员工更好地学会处理压力,缓解负面情绪。

  从员工的角度来说,他们需要一点这样的“自由空间”,让他们整理自己的情绪,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能够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  

  不管是对企业还是对员工,这看起来都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但是也不能“一头热”。网民朱连斋说:带薪休“情绪假”,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事情,说到底提出这种薪酬假的设立,必须看是什么样的企业,再者必须有经济实力。没有经济实力,员工正常薪酬发放都保证不了,提出的带薪休“情绪假”,只能是“雾里看花”。

  站在吃瓜群众的角度看,这人性化的假期的确是好,但是那些法定的假期还有很多成为了“空头支票”,再加之并不是任何企业都实用,这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忌被舆论所绑架。  

  还有网民对于“情绪假”有更进一步的思考。网民杨丽认为:“情绪假”制度的实施也要防止“情绪化”,如今,不少企业推出相亲假、家长会假、祝寿假等,这些个性化的假期都是一种积极探索,应该予以肯定。可一旦这种个性化假期闹起“情绪”,企业负责人心情好的时候批准,心情不好的时候取消,真正有几个员工享受到休假的福利,就很难说了。  

  在我们感受“情绪假”的新鲜,新奇和暖心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看到这是一个关于职工心理健康的问题,不能“一假了之”,更要警惕因此而滋生“惰性”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在热话题之下,还是需要更多的冷思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