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实施“情绪假”,愿更多企业有这样的“好情绪”
http://www.scol.com.cn(2019-2-27 14:1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情绪低落可以光明正大不上班,这在很多人眼里是“天方夜谭”,但是常州的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给员工放起了“情绪假”。2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这家公司的工会副主席陈青成,他表示,公司的“情绪假”制度已经实行3年了,“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或者突发事件而影响情绪,每个月可以请一天带薪‘情绪假’。”(2月26日《现代快报》)

  如果心情不好也能请假就好了!这是很多人的愿望。但是,即便有这样的愿望,要说到真的有“情绪假”,大家还是会受宠若惊的。因为,“情绪假”也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常州市的这家旅游企业实施“情绪假”已经三年时间了。2018年,该公司有20多人申请了“情绪假”。其中有一半人没有说明理由,只是说心情不好。还有一半人主要是因为家里有突发状况,心情受到干扰了。

  推行“情绪假”是企业对职工的敬畏,也是对自己企业的负责。情绪是一个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但是,情绪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工作质量。现实生活中,我们在一些单位就遇到过“闹情绪”的职工。原本正常的业务,因为情绪不好搞错了。我认识一家企业女会计,家里有点烦心的事情,以至于情绪不高,精神萎靡,将50万钱款打错了账户。还有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因为一点小事情和办事群众吵起架来。固然,情绪不好也不能和办事群众过不去,不过有的时候,“孬情绪”确实是不好控制的。也有企业的职工,因为情绪不好,发生安全事故的。比如,在编织机前工作,心情恍惚之下,将手伸进了机器里。

  “情绪假”是人性化的。一个方面,放“情绪假”可以规避出现问题,比如服务态度不好,比如安全出现隐患。就像放“情绪假”的这家旅游企业一样,如果职工情绪不好,就很可能和游客发生争执。而情绪不好可以请假,就规避了这方面的问题。一个方面,放“情绪假”对企业也是负责的态度。尤其是一些存在危险岗位的企业,更应该让“情绪不好的职工”回家休息,这样能够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降低危险因素。

  有人会说“情绪假”虽好,如果遭遇职工弄虚作假怎么办?有的职工“情绪很好”却为了“带薪假期”而装作“情绪不高”,骗取休假好处。其实,这也需要多角度来看,固然这是一个漏洞,但不妨当成职工福利,让“想休息的职工”多休息一天又如何?

  “情绪假”值得推广,不过对于大多数用人单位来说也是反对的,如果推行遭遇的会是“闹情绪”。希望有关部门积极引导,让更多企业接受“情绪假”,“情绪低落可以请假”不能只靠企业的好情绪,有益的“情绪假”不妨再多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