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情绪假”表明开始关注员工“情绪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19-2-27 8:0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情绪低落就可以光明正大地不上班,这在很多人眼里是“天方夜谭”,但是常州的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给员工放起了“情绪假”。2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这家公司的工会副主席陈青成,他表示,公司的“情绪假”制度已经实行3年了,“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或者突发事件而影响情绪,每个月可以请一天带薪‘情绪假’。”(2月26日《现代快报》)

  给员工放“情绪假”现在是越来越多,辽宁省沈阳市一所连锁幼儿园规定:如果员工感觉心情不好,可随时提出申请休假,而且不扣工资;杭州某商场给员工放“情绪假”。宁波、重庆等地都有企业推出“情绪假”,“情绪假”表明开始关注和重视员工的“情绪管理”,这是很大的进步。

  给员工放“情绪假”,看似亏了,毕竟情绪不好难以界定,也容易引发“假情绪”。但实际上却是赢了,一方面放了“情绪假”,员工的不良情绪得到了渲泄,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会对企业感激,感受到企业的人性化管理,从而激发自己的工作潜能。对企业更有“归属感”。企业设置“情绪假”,一方面是基于对员工的关爱,另一方面也跟行业有关。多为服务行业,多和人打交道,不良情绪会直接影响到工作质量,甚至是企业的声誉。的确,在生活中,每一个人均避免不了糟糕情绪的困扰,有时情绪甚至有周期性变化。心理研究证明,生物钟规律的支配,会导致生理活动的高潮和低潮,高潮时情绪饱满,工作效率高;低潮时效率就低,容易出事故。以前对员工的管理,看重的是人在不在,至于员工的情绪直接被忽视,对于员工的糟糕情绪并不会关注。可事实上,员工的“糟糕情绪”的负面影响力也是挺大的,有时候会直接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踢猫效应”: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对正在做饭的妻子没有好脸色;妻子莫名其妙心中委屈,就把在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可见,“坏情绪”杀伤力是相当大的。

  企业要想发展,需要依靠员工,而员工的身体健康重要,员工的心理健康同样重要。如果员工的心理出现不正常反映,无疑会影响到工作的效率,以及服务的质量。员工如果长期处于压力过大、情绪不良的状况,不能采取正常的应对方式,也未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就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甚至带来工作或生活的其他风险。最终企业也会是“受害者”。

  “情绪假”表明开始关注员工“情绪管理”,对于员工的“情绪管理”,一些外企走在了前边。很注意员工的情绪变化,并定期提供情绪管理的课程,使员工更好地学会处理压力,缓解负面情绪。放“情绪假”能够实现双赢,企业该关爱员工的“心理”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