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吃到虫子上法庭”珍贵的是较真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1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点了外卖吃出异物的事很多人都遇到过,大部分人选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即使有“较真儿”的顾客,也只会让商家退还餐费。2月20日,宁波高新区法院法官告诉记者,近日,他们遇到一位“爱钻牛角尖”的顾客,因为吃外卖吃到虫子,把餐厅给告上法庭要求“支付1000元赔偿金”。最终,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达成和解,由餐馆向田女士一次性赔付500元。(2月21日《现代金报》)

  所有人都离不开吃喝,吃喝是生命之源。而说到吃喝的事情,又总是那么让人纠结。点了外卖吃到了头发,叫了菜品吃到了苍蝇,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这种情况下,只要吃到的异物不是太恶心,一般都会息事宁人,一般都会大事化小,一般都会小事化了。而宁波的这位消费者没有选择息事宁人,而是直接起诉到了法院,要求法院主持正义。

  虽然,他诉求的索赔1000元的目的没有达到,最终商家只给了500元的赔偿。可是“吃到虫子上法庭”的意义并没有减少丝毫。这起官司的意义不在于索赔到了多少钱款,而在于从法律的角度对“饭菜吃出异物”的回应,这不是小事情,也不是说句对不起就能结束的,而是涉及法律的问题。

  在一些人看来,“吃到虫子上法庭”是小题大做。一个方面是,可能获取的赔偿没有多大意义。500元表面上看也还行,但是打官司需要耗费精力,需要耗费时间,需要打的坐车,这些加在一起,已经远远超越了“获得500元赔偿”的价值。而且打官司还弄了“一肚子气”;一个方面是,吃出虫子这样的事情很普遍,如果所有人都去打官司,法院能忙得过来吗?这不是浪费珍贵司法资源吗?

  正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所存在的“害怕麻烦”、“太不值得”、“得不偿失”等等想法,而导致了此类事件面前较真者稀少的社会问题。遇到这样的情况,要么与经营者私下协商解决,要么就大吵大闹,甚至是成为一场打斗事件,最后还要惊动警方处理。

  “吃到虫子上法庭”,具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个是,在遇到权益被侵害的时候,需要多些法律意识,而不是息事宁人,也不该是大吵大闹,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更好的办法是“有话好好说”和“有事依法办”,让法律主持公道,让法律解决问题。

  一个是,较真的精神需要提倡,我们的忍气吞声,就是对不美好现象的纵容。私下解决问题也能获得赔偿,问题是对商家的警示意义不大,很难让他们多重视。而进入司法环节之后,起到的警示作用就大了,这教训的不是一个商家,而是给所有商家上了一堂法制课,也能倒逼商家更注重食品卫生。

  “吃到虫子上法庭”更珍贵的是较真精神。多些较真的人,社会才能更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