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车上取消垃圾桶值得推广和效仿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0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进程中又有新举措,取消公交车上设置垃圾桶,乘客车上产生垃圾由自己带走。笔者认为,此举不仅更有利于公交车上的文明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对垃圾分类也积极的推动作用。

  长期以来,城市公交车为方便广大乘客需求,通常都在车厢内放置垃圾桶,乘客在车内产生的垃圾随时都可以丢进垃圾桶。如此一来,虽说方便了乘客,但公交司机的工作量反而有了增加。每天下班后,清理车内环境卫生,将垃圾桶里的垃圾分类处理等,就更加繁琐和复杂了。

  其实,公交司机一天忙下来,身体本来就很疲劳了,外加车内环境卫生的清扫和整理工作,就更进一步加剧了身体的疲劳程度,长此以往,也不利于司机休息和身体恢复,对次日上班开车,可能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讲,公交车上取消垃圾桶,既是减少垃圾鱼龙混杂的总量,也是减轻司机工作量,使其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在工作上,同时也给乘客和城市道路的公共安全多一份保障。

  更为重要的是,过去垃圾桶放在流动的车厢里,乘客什么垃圾都会往里扔,比如:有呕吐物、有痰迹、以及刺激的分泌物等,这些垃圾如果不能很好处理,裸露在外,在狭小封闭的车厢内,都带有菌体感染,在空气的作用下四处飘逸,侵袭无辜。尤其是在春节,更容易产生交叉感染。

  所以,笔者认为,在公交车上取消垃圾桶,就等于切断了各种病变传播的根源,让那些有产生垃圾的乘客自行解决,他们就不会随便把分泌物弄到车厢里,而是考虑妥善保存,下车后自行带走。

  与此同时,车内不设垃圾桶,那些早上班和上学族也不会在车内随便吃早点和零食,因为,一旦产生垃圾不想自行携带,就会自然而然打消在车内吃东西的念头了。如此这般,岂不又更有利于文明乘车吗?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公交车上取消垃圾桶,无论是对市民文明乘车,还是改善我们乘车环境,抑或是社会个体的文明卫生习惯的培养,都是利大于弊的明智之举,值得推广和效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