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欢乐元宵节 与春天共舞
http://www.scol.com.cn(2019-2-19 8:0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东风浩荡,华灯春芳,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来啦!元宵节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民间称此为“闹红火”,但它绝不止一个“闹”字,“闹”中更蕴含着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和美德,涵养精神,陶冶情操,蕴育希望,让人在节日享受中,向上向善,奋发进取。美好的节日,需要我们用心去领悟,以情去品味,开心尽享。

  要尽情欢乐,尽享中华文化的美味。元宵节更多的是民俗文化,耍狮舞龙、踩高跷、扭秧歌、划旱船、游园、猜灯谜、赶庙会,等等,伴之锣鼓威风,如春潮雷动,让人思绪远飞,穿越时空,一感千年中华文明历史之美。其实,众多的民俗文化活动,每一项都有历史,都有故事,都是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如今很多项目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犹如“活化石”,见证着中华民族的源源不息、伟大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光辉灿烂,人们可在尽情欢乐中深得文化裨益。

  要尽情品味,尽享美丽春天的韵味。春节既是美好的节日,又意示着春天的开始,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元宵节,让世间更显春意盎然,那大红的灯笼,如织的游人,如潮的民俗活动表演,从城镇到乡村,无不彰显出浓浓的春韵。实际上,随着元宵节的到来,也意味着春节节日的结束,接着,将是人们耕耘春天、真正开始一年奋斗的时候,节日的春韵势必将融入自然的春天,只有尽情品味节日、享受春韵,才能从中更激发对春天的热爱,去赢得春天。

  要尽情追思,尽享中国梦的甘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一日千里地发展向前,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元宵佳节,既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给人们带来的幸福享受,也激励着人们不断向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更高目标奋进。春华秋实,一年之计在于春。红火的节日让我们尽享幸福的甘味,更让我们懂得春天里的努力奋斗,踏踏实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做一个合格的“追梦人”。

  元宵节带着春的欢乐、春的韵味,向我们扑面而来。红红火火,热热闹闹,激情无比,欢度元宵佳节,更需要我们踏着春光,与春天共舞,该乐则乐,在节日之乐中涵养精神,汲取力量,迈开新时代的步伐,去奋斗美好的春天,实现新一年里美好的希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