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欢度元宵节 展望新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9-2-18 8:3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悄悄远去,元宵节悄然而至。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也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节文化源远流长,对于我们今天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仔细学习研究元宵节文化,笔者认为,可用“欢度元宵节,展望新精彩”来概括。

  欢度元宵节,贵在一个“欢”字,在这里“欢”字内涵丰富。有出门赏月之欢,燃灯放焰之欢,喜猜灯谜之欢,共吃元宵之欢,拉兔子灯之欢,耍龙灯之欢,耍狮子之欢,踩高跷之欢,划旱船之欢,扭秧歌之欢,打太平鼓之欢,等等。这里的“欢”是从“春节”的“万家欢乐”在家之欢,过度到了“万家欢乐”大家之欢,从小家之欢,到大家之欢,这是一个美丽的升华,不仅是春节的欢乐高潮,也是大家团结、友善、共享的欢乐高潮。古代,在这一天,官民同乐,因此,又是家国情怀凝聚的高潮。这是中华民族大家庭文化凝聚的日子,这是中华民族家国情怀升华的日子。在这里“欢”是载体,内涵丰富,精彩纷呈。

  展望新精彩,贵在一个“望”字。在这里“望”字蕴含在元宵节的诸多活动中,让人美丽遐想,浮想翩翩。比如,元宵节,是第一个月圆之夜,人们自然要仰望星空,望月遐想,让人们从忙碌的春节拜年中走出,第一次仰望星空,让人焕然一新;比如,元宵节闹花灯,盏盏花灯,照亮傍晚,照亮新的生活之路,让人展望未来;比如,踩高跷,更是站得高,望的远;还有,猜灯谜,分明就是引导人们思考,用智慧展望未来;热闹的元宵节是对过年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展望,新的一年开始了,新的精彩需要我们用智慧与汗水来打造。

  其实,元宵节的形成过程就是一个欢度与展望的结合的结晶。欢度就是大家共享,共同融入;展望就是汲取诸多滋养,勾勒美丽未来。元宵节时一个多元文化融合聚合的节日。元宵节有天文知识,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有祭祀文化,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有道教影响道教曾把一年中的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七月十五为中元节,十月十五为下元节,合称“三元”;有历史传说,传说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有佛教融入,据《僧史略》载,佛祖释迦牟尼示现神变、降伏神魔是在西方12月30日,即东土正月十五日,为纪念佛祖神变,此日需举行燃灯法会。当然,也有朴素的美好愿望,宵赏灯始于上古民众在乡间田野持火把驱赶虫兽,希望减轻虫害,祈祷获得好收成。元宵有团圆之意。元宵节的形成给我们一个重要启迪,任何文化的形成都不是单打独斗的,都必须在“欢度”与“展望”中汲取多元营养,不断升华,打造精彩,这在今天依然有着重要的意义。

  今天,我们欢度元宵节,展望新精彩,就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望新一年的精彩创造。元宵节悄然告诉我们,春节已经成为昨天,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红红火火,生机勃勃,开启新一年打造精彩的崭新征程。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