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不在状态”成节后“作风病”
http://www.scol.com.cn(2019-2-11 8:0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日是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准时起床上班成为不少人面临的第一大难题。不少人认为提前一天睡个够,就能保证充足的精力。专家提醒,睡眠是无法“补”回来的,睡得太多,反而更没精神。“晚上可以早点睡,少看手机等电子设备,但是不要用酒助眠。”(02月10日新京报)

  说到“不在状态”就不得不说“节后综合征”。从医学角度上说,“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大假(特别是春节黄金周和国庆黄金周)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不管是疲乏、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下、恶心、眩晕等问题,都可以说是“不在状态”。

  当然,节后大家一时间还没有调整过来,出现这样的问题或许还可以理解,但是值得警惕的是一些人把节后“不在状态”的问题心安理得地归咎为“节后综合征”,认为只有时间才是最好的“疗伤药”。

  在这样的一种想法之下,他们在工作上更是不走心,把“节后收心”放在嘴上,但是在行动上却拖沓缓慢,甚至以“才过完年”的话语来搪塞,这就不单单是“不在状态”,更是患上了“作风病”。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春节期间适当地放松,适当地玩乐并无不可,但是也应该意识到,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如果因为过节就思想松懈,对自己的要求放低标准,就很容易让自己在“随性”之中毁掉自己。

  不管是节日中还是节日后,都不应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知道好习惯是靠养成的,如果不能持之以恒,就很容易让一些“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影响到自己的作风建设,甚至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古语有云:“上医治未病”。形成优良的作风不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风气也不能一蹴而就,要避免“作风病”的滋生蔓延,就需要节前打好“预防针”,节后打好“警醒针”,才能以好的作风、好的状态面对工作,面对群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