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抢人大战”升级到“是人就抢”为哪般?
http://www.scol.com.cn(2019-2-24 8:0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刚刚到来的2019年,各地人才政策密集出台,“抢人大战”再次爆发。截至目前,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19个。在记者的统计中,从2月11日到目前的11天中,共有9个城市发布人才新政。(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春节过后,如此多的城市扎堆出台新政吸引人们前来入户,看似非同寻常。像深圳,把抢人重点依然放在高端人才、学历类人才、技能类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和博士后4类。而像西安,年龄放宽到本科(含)以上学历、本科(不含)以下学历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全国高校在校生可直接落户……南昌的力度更大,根据南昌最新落户政策,在南昌市大中专、职业技工院校就读学生,凭新生入学通知书或在校学习证明办理落户。这意味着即使是中专学历,也可以在江西的省会南昌落户了。

  “抢人大战”同时带来“楼市大战”。宽松的落户政策、购房首套不限购、提供购房补贴是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发布的主要人才政策,目前看,全国一线城市严格的限购,叠加高房价,使得很多人才难以居住,这种情况下,二三线城市更有吸引力。“人才政策变相降低了限购门槛,将人才吸引来之后,推向本来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这明显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像南京、武汉等城市,受惠于落户人才的大量涌入,房地产市场明显受益,房价尤其是二手房价均出现小幅上涨。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这也促使近期国内多个城市密集调整了落户政策,不仅在购房、社保等要求上降低门槛,同时抛出购房补贴、创业贷款支持等优惠政策,招揽人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北京、上海这样的超级大都市常住人口呈现负增长态势。2018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54.2万人,比上一年减少16.5万;上海常住人口为2415.27万人,比上年减少3万以上。在政策吸引下,一些人已经选择“逃离”京沪等超大城市,前往其他城市发展。

  人口和人才从超大城市分流,其实并非都是政策影响,早在上述《意见》发布前,一些城市已经先一步行动采取措施。这说明,很多城市都把人才乃至人口视为“第一所需要务”并加以重视。人口增长与经济增长比例关系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物质资料再生产与人口再生产发展速度之间一定的数量对比关系,包括生产资料生产增长与劳动力再生产发展的比例关系,消费资料生产增长与总人口增长的比例关系。人口增多,人才的绝对数量就多。人口多市场就大,商机也就多。而人口多,劳动力资源就丰富,劳动力价格比也就相对较低。

  低人口增长态势下,各地的“抢人大战”升级,简直到了“是人就抢”的地步!这一方面说明不少城市都很有长远眼光,而另一方面,却也需要警惕由此带来的盲目性。“抢人大战”承载的已不仅是集聚自身发展所需的优质人力资源的功能,更承载了从战略上优化城市的人才和人口结构的功能。总体而言,其社会效果是积极的,尊重人才,拥抱青春,为城市增添活力和生气,也让千万大学生直接受益颇多。

  然而,也要对“见人就抢”反思。仅有招人之策或容人之量,但如果没有配套的“留人之制”,暂时抢到人,也会走掉。人口进入城市后,如果缺乏必要的社保制度、配套的医疗体系及住房空间,不会长久。尤其对那些普通人来说,如果不为其建立可持续工作乃至生存的长效机制,为引进人口创造稳定的工作核生活环境,不断完善生活品质、环境质量等等,也就很难留住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