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编外智囊团”助力经济发展是妙招
http://www.scol.com.cn(2019-2-21 9:5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四川宜宾市叙州区致力于打好引才“乡情牌”,用乡情凝心聚才引智,通过叙州区籍人才引人才、家乡产业聚人才、家乡亲情政策吸人才,汇聚人才共推家乡发展。(2月20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需要靠人才来引领。对于一些经济发展滞后的地区来说,如何来吸引人才,这确实是一个棘手问题,从自身情况看,没有实力来招揽和留住人才,无论是人才的发展前景,还是为人才提供的各种待遇条件上看,都比不上发达地区,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四川宜宾市叙州区打出的乡情牌确实精准有效,为助推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人才活力。

  从人才自身来说,无论自己做出了怎样的成就,取得了怎样辉煌的成绩,都难忘一种故乡情结,都始终牵挂着家乡人民的发展。叙州区正是抓住了人才的这个特性,通过乡情这根主线,不断扩大人才朋友圈,居然也走出了一条独辟蹊径的人才发展之路。

  通过叙州区籍人才引人才、家乡产业聚人才、家乡亲情政策吸人才,尽可能为人才提供为家乡做贡献的机会和条件,尤其是利用家乡亲情政策吸引人才,可谓是戳到了人才的心窝和痛点。谁不爱家乡,谁不想为家乡做贡献,只要适当引导,只要挖好引水渠,自然就会让本土籍人才顺渠而流,汩汩而流,对于地方经济社会来说,可谓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做大人才“朋友圈”并非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为了助力发展。无论本土籍人才在家乡,还是在他乡,借智借力,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这才是问题的关键。通过召开博士恳谈会和首届博士论坛,37名来自清华、北大等知名大学及海外高校的专家、人才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金点子”,达100多条。

  叙州区及时建立人才交流沟通平台,主动问计于人才,这种前瞻性思考和主动性作为是值得肯定的,也值得更多的地方去学习借鉴,尤其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要放下身段,主动关心关注家乡人才,积极召唤本土籍人才。

  实现地方经济发展关键要靠项目。人才本身就是项目招引的引擎和牛鼻子,从做大朋友圈,到吸取金点子,再到项目推动,人才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叙州区做到以乡情为纽带,开展人才引项目、人才带项目,促进对接合作,不仅推动了人才合作交流项目发展,也推动了产业合作项目发展。

  从实际效果来看,叙州区近年来达成了诸多项目合作协议,涉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新材料、绿色农林和现代服务业,协议总投资137.11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巨大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