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员“比武”答题释放节日清风
http://www.scol.com.cn(2019-2-19 8:0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5日晚,达州市为期40天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网络竞赛落下帷幕,全市近15.11万名党员参赛,占该市60岁以下党员总数的91%,基本实现了有条件地方的党员全覆盖。(2月17日《四川日报》)

  越是大假期间,越是容易发生各种违规违纪和作风问题,比如利用节假日里的“礼尚往来”进行行贿受贿。正因如此,从中央到地方在节假日期间都会紧盯党员干部,发出各种警示警告,无论是从节前的通知,还是节后的通报,都意在突出纪律规矩和底线红线。不过达州利用节假日期间开展大范围的党员“比武”答题活动却别开生面,丰富了党员节日生活,提升了规矩意识,净化了节日风气。

  从日常的紧张工作到新春大假,无论是工作状态,还是个人心态上都是一个大的转变。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着一个暂时的心理调节问题,有的人选择外出旅行,有的选择休闲打牌,有的人则感觉无所事事,如何利用好这个假期,达州市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网络竞赛,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种不一样的节日活动。

  利用走亲访友之际,利用朋友聚会之际,做起了竞赛活动的“推销员”,让更多的亲朋好友参加到竞赛活动中来,潜移默化之中就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社会导向,这比基层干部公开的宣讲更有效果,从某种意义而言,这种“比武”答题也为大家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提供了一种活动方式。

  从活动开展的情况看,达州市开展这个“比武”答题活动并非是故意出风头,也不是为了抢镜头,而是结合地方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分层、分类、分步动员组织所辖党组织和党员开展竞赛,显然在活动过程中注重了趣味性和现实性。换句话说,这个竞赛答题活动并非只是理论上的空对空,而是结合工作生活实际进行警示。

  在这个网络时代,基本上人人都拥有智能手机,通过指尖触摸,就可以在任何时刻任何地方参与竞赛答题。并且如果成绩优异,还可能有意外的奖励,这种活动形式自然就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参与性和积极性。通过这种活动当然也让党员干部提升了规矩意识,明底线,知敬畏,知道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情要认真做,才能确保正道直行。

  变一种方式来把好传统节日的廉洁关,这本身就是一种基层创新。同样是开展工作,同样是宣传学习党的纪律规矩,以竞赛活动的形式来吸引广大党员参与,并且是在新春佳节期间,这就让竞赛活动更具有现实意义,也为党员划出了纪律红线,增强了“节日腐败”免疫力,释放出了节日清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