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分散式供水”补齐扶贫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9-2-12 14:1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那时,德格县试图通过建设骨干水源工程实现全域供水,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个方案被放弃了。”德格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贡空村地处干旱河谷地带,村民分散居住在海拔落差近200米的区域内,从20多公里外输配水根本不可能。(2月12日 四川日报)

  “200米的海拔落差”成为了供水困难的一个障碍,也成为了扶贫路上的一个短板,不管是生活用水,还是生产用水,如果少了“水”,都会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要更好地发展,就需要解决掉这个“水障碍”。

  对于贫困地区来说,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等问题一直是一个大难题,而本身的贫困更是让这些问题难以解决,在面对高额的建设费用和维护费用的情况下,只有创新思维,才能够找出一条新路来。

  而分散式水厂的修建既解决了“200米海拔落差”的问题,也解决了资金上的短板,通过分散式供水的方式,基本上都是自流水,取水、输配水成本微乎其微。这样的创新之举就解决了输配水的难题,也让贫困群众的一件心事得到了解决。

  显然,“分散式供水”的成功不仅仅是对于这个地方来说,更对于那些缺水的贫困村也是一个好的“范本”,为他们更好地解决输配水的问题提供了“良方”,让扶贫攻坚的路上又少了一个障碍。

  同时,对于这种“分散式供水”的维护上来说,能够借用贫困群众的力量参与其中,让维护的成本降低的同时,也为贫困群众解决了就业的难题,可以说是一种双赢的方式,更能够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扶贫攻坚的路上有很多的“硬骨头”,这些都是扶贫路上的一个个短板,只有不断地补齐这些短板,以创新的理念、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情植根于贫困群众中,才能够真正地解决难题,推动治蜀兴川更上一层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