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到贫困户家中“打卡” 是道靓丽的风景线
http://www.scol.com.cn(2019-2-8 7:2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一早,凉山州普格县向阳乡副乡长比尔英杰到联系的7户贫困户家中,看看年前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贫困户阿你呷呷家走访结束,他拿出手机登录“凉山州抓党建促落实信息化记实管理系统”,签到“打卡”。当天,凉山州近2万名党员干部,按照“记实管理办法”沉入脱贫攻坚一线工作。(2019-02-07四川日报)

  建立“抓党建促落实信息化记实管理系统”,是凉山州对党员干部扶贫工作管理的方法创新,1月1日已全面启动,所有服务脱贫攻坚的党员干部在手机上下载记实管理系统客户端,到岗履职后就地“打卡”,并上传工作照和简要的工作日志。这里所说的到岗,意味着必须走到贫困户家中。此前,凉山州对全州21万余户贫困户进行GPS踩点定位,帮扶干部到岗“打卡”要在距离联系点100米范围内才有效,也就是说这个“打卡”做不了假,从州委书记到村三职干部都一视同仁。这一做法值得称道,也成为今年新年、新春佳节中凉山州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这是一道密切联系群众的风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关键在行动,就是要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的接触,凉山州通过现代科学的通讯手段,实施对扶贫党员干部的到岗“打卡”管理,真正是走完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了2万名党员干部能够沉下去、沉到底,深入身也入,入门进户。严格科学的监督管理,势必促进党员干部的作风改变,让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实实在在的作风。

  这是一道锐志脱贫攻坚的风景线。凉山州属于国家贫困连片区,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任务十分艰巨。来自中央、外省、省内州外、州县乡村各级各部门参与脱贫攻坚的党员干部有8.2万余人,他们工作在凉山州广袤的土地上。“参与脱贫攻坚的干部数量大、层级多、地域广。”如此庞大的党员干部队伍,该如何发挥好他们的作用?由此,凉山州一套新的高效的信息化指挥管理体系应运而生,彰显了州党委政府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也可保证每个党员干部都能沉到贫困户家中,让脱贫攻坚工作更深入、更扎实、更细致、更有效,由此更能温暖贫困群众的心,激发广大群众脱贫的信心。

  到贫困户家中签到“打卡”是道靓丽的风景线,靓丽了党员干部的扶贫风采,靓丽了脱贫攻坚战第一线,更靓丽了凉山州21万余户贫困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也成为2019年新年、新春佳节期间凉山州一道特别的节日风景线,让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的“年味”。

  最后值得欣喜的是,到贫困户家中签到“打卡”是实实在在的管理方式,根据不同的帮扶干部类型,制定相应的考勤指标,如联系领导要求每年到村4次以上,驻村第一书记每月在村20天以上,乡镇包村领导每月在乡20天以上、到村4次以上、入户10户以上,如此,这道“风景线”就会常新常亮,确保推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