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同仇敌忾严惩“茅台腐败”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8:2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茅台出贵州”,茅台酒在推广了贵州知名度的同时,也屡屡在一些腐败案件中现身。为应对这一状况,贵州省近期采取了措施。《贵州省出台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1月17日澎湃新闻)

  茅台腐败,愈演愈烈,影响极坏。贵州省“该出手时就出手”严惩“茅台腐败”,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点赞。事实上,贵州一直以来都在严厉打击“茅台腐败”。就在两天前,贵州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网站曾通报了凯里市大风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传明,在2018年2月初,收受大风洞镇人居环境改造工程施工方负责人送的一件(共6瓶)飞天茅台酒,价值8994元。2018年11月30日,吴传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将违纪所得的6瓶飞天茅台酒予以收缴。2018年12月5日晚,贵州六盘水两名干部被通报“双开”。这两人分别是六盘水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政委赵福军以及钟山区委原常委、副区长、六盘水梅花山旅游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郭锐。赵福军是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茅台酒直接转卖,郭锐则是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再转卖茅台酒批条。

  其实,不光是贵州有“茅台腐败”,其它地方也时有发生,并且按下葫芦起来瓢,从未间断。近年来,倒在茅台酒上的官员大有人在。天津市医药集团原董事长张建津“用矿泉水瓶装茅台”的猖狂违纪细节多次被官方痛批。2013年,一私企老板为张建津庆祝生日,张建津看到他带来的是普通茅台,便不屑一顾地当众要求改用其他人带来的15年年份茅台;这位曾被张建津弄得颜面扫地的某老板再次与其吃喝时,便主动带来30年年份茅台“一雪前耻”。

  为何会发生“茅台腐败”呢?因为官员爱喝茅台酒,自己掏腰包又喝不起,要么贪污受贿买茅台;要么索贿要茅台;要么有下级官员送茅台。君请看,河南原副厅级干部李新中于2018年10月22日被洛阳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李新中喜欢收受茅台酒。在他被认定的578万余元受贿金额中,有236万余元是其收受的茅台酒(包括茅台水立方酒)折算的。一些有求于他的企业老板,几百箱几百箱地买来茅台酒,然后几十箱几十箱地送给李新中。他不但大肆收受茅台酒,还直接索要,有时甚至只要茅台不要钱。不少行贿者是通过他牵线贵州省公安厅一个官员帮忙联系,从茅台酒产地买来的。由此可见,打击“茅台腐败”绝非只是贵州一地之事,而是全国都该行动。现在,贵州出台了惩治“茅台腐败”的规定,其它地方是不是应该砖头砌墙——后来居上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