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理性回家过年更有滋有味
http://www.scol.com.cn(2019-1-30 10:0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岱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乡,有我们的亲人,有我们渴望的温暖和爱。春节,远在他乡的游子更期盼回家。

  为了春节回家过年,很多人已早做好各种准备。可是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些年轻人的回家过年准备却有些另类,即通过租借回家过年。诸如:为了证明自己在外面混得不错,租些奢侈物件装点门面,租高档相机、手机,租名牌服饰、包包、首饰,租豪车、名表,等等,不一而足。一些从事高档物品租借业务的网站,也因此而生意红火。更有极端的例子,为了解决应付家里长辈们催婚的囧境,租个女友或者男友回家,也成为极少数人另类的春节市场。

  在经济实力无法拥有的前提下,租物回家过年的年轻人觉得租一批名牌商品回家,能堵住闲杂人等的嘴,既有面子也显摆。本来,租些物品回家过年无可厚非。但我们应该明白的是, 这种通过“租高档”的方式回家过年,内心是否更加充盈?精神层面是否更加饱满?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是虚荣心在作怪,它只会让我们的内心更加空虚。更严重的是,这种浮华心态下爱慕虚荣的“租高档”显摆,将逐渐导致社会风气趋向腐化腐朽。现实生活中,许多腐败现象都可以从奢侈上找到根源。一些手中握有公权的干部,为了满足自己过度消费的欲望,当自己正当收入无法满足时,会利用公权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最后葬送了自己。

  摒弃虚荣心,不必打肿脸充胖子。租借用于回家生活方便,值得肯定。但如果意于炫耀、显摆,就显得荒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攀比, 多些真诚,更能获得亲朋好友的赞许和认同。给父母多些陪伴,比租个女友或男友回家更重要。只有文明理性过年,不让“年味”变得尴尬,才会收获真正的幸福和温馨。

  营造理性回家过年氛围,还需要包括宣传、教育、媒介等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有亲情和淳朴在,一个简简单单的年,就是一份温馨。团圆平安、欢乐祥和、喜庆祝福中,理性、文明的“年味”才更加有滋有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