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乘坐变“贴身”为“贴心”
http://www.scol.com.cn(2019-1-28 14:4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成都街头,不少市民发现,身边的新型纯电动公交车越来越多。与普通公交车相比,这些新能源公交车多了更节能环保、行驶平稳、乘坐舒适、颜值更高等特点,但有乘客又提出了“纯电动公交的容量相对较小,造成部分线路高峰时段更加拥挤”等新问题。(1月28日四川在线)

  提升城市幸福感需要做好每一个细节,而“小身材”的电动公交,导致人们不得不“贴身”乘坐,这样就影响了舒适度。因此,要站在提升城市幸福感的高度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完善公交运行服务,让乘坐变“贴身”为“贴心”。

  电动公交车具有低碳、环保、绿色、节能的优点,也是城市交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因其乘坐方便、快捷、舒适,受到公众的普遍欢迎。然而,随着乘坐需求的增加,加之车体容量的问题,部分线路高峰时段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乘坐时间长了就会心情烦躁,而且人这么多很难自由移动,存在踩踏、冲撞等安全隐患。可见,这种“贴身”乘坐,影响的不仅是乘客的心情,更是人们对公交服务的评价,甚至可能导致城市幸福感的“拉低”。

  百姓满意度关乎每个细节,城市幸福感源自一点一滴。把每件小事做好了,城市幸福感这篇“大文章”自然也就做好了。因此,面对电动公交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尽早解决。一方面,要通过改换电动公交的车型,增加车内座位,让“小身材”变成“大块头”,从而增加空间容量,防止乘坐拥挤;另一方面,要对发车频次进行“扩容”,通过增加车辆配置、加密发车班次、优化区间线路等措施,优化公交线路运力配置,并在早、晚高峰期适当增加发车密度, 进一步提高公交运能,提升公交乘坐舒适度。

  电动公交是城市交通的惠民之举、暖心工程,但如果细节问题处理不妥,就有可能让“暖心”变“寒心”。所以,我们要用科学方法加以解决,使电动公交扬环保之“长”,避拥挤之“短”,让城市幸福感在不断改进服务中“居高不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