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农村酒驾猖獗因为劝酒恶习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0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喝酒开车,出了事情,好危险哦!”“一般喝了酒都没有开车。”“亲戚朋友喝了酒都会劝他们不要开车。”临近春节,又是一个酒驾高发期,相比城里,农村的情况又如何呢?连日来,记者询问了不少村民,都表示知道酒驾的危害,自己也从不酒驾。那么,真实的情况到底如何?记者从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2018年,乐山市全市共查获5043起酒驾,其中醉驾146起,全市行政拘留1203人。其中,五通桥区共查获酒驾373起,拘留人数为75人。(1月21日四川在线)

  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的农村地区,酒驾问题仍大量存在,严重危及交通安全。这是因为农村“无酒不成席”,驾驶人经不住“劝酒”,喝酒以后照样开车。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在农村不管用,根本就没有多少人会把这话当回事儿。很多人喝点小酒就胆大包天,为所欲为,把交通法规当成敝屣来对待。再加上治理酒驾存在着严重的“城乡差”,由于警力有限,对于农村地区特别是乡村道路上的酒驾现象抓得不够紧,查得不够严。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购买和驾驶私家车、摩托车、三轮车出行。农民的文化素质、法律素养比城市司机低,有很多人是无证驾驶。这些因素导致农村地区成为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重灾区”。

  众所众知,查酒驾非常严格,而且自2011年5月起,醉驾已经入刑。也就是说,只要是醉酒驾驶机动车,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都将按照“危险驾驶”定罪,处以拘役,并处罚金!那么,为何还有那么多酒驾醉驾的呢?原因很简单,农村风气不好是主要原因。农村劝酒风气十分可恶,驾驶人再不想喝,也禁不住亲戚的轮番轰炸,否则,就是不给长辈和乡亲的面子。于是乎,很多人一喝高兴了,就喝多了,酒驾也就发生了,就很可能发生事故,有性命之忧!农村监管不严是次要原因。农村不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几乎没有交警查岗,所以交通事故越来越多!

  农村酒驾问题已经摆在了面前,管理部门不能挨揍打呼噜——假装不知道。事实上,农村交通工具繁杂,大货车、农用运输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混行,而摩托车、农用车等多为无照驾驶。有统计数据显示,摩托车醉酒驾驶一度占到全国查处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行为总量的四成左右,其中很大比例发生在农村。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确保农村的安全稳定。兹事体大,不容小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