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第一书记带母帮扶是一面镜子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11:2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血糖有点高,是不是又忘记吃药了?”1月9日中午,凉山州喜德县红莫镇特合村第一书记刘骥,手拿血糖检测仪为母亲曾碧仙检测血糖。去年5月,刘骥将母亲接到特合村,母亲便成了特合村驻村工作组的一名编外“帮扶队员”。(1月16日《四川日报》)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第一书记刘骥把七旬老母带到自己驻村帮扶地,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帮扶群众,这本身就是一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也是一面镜子。通过媒体报道,照射出了帮扶干部情怀初心,照射出了这个特殊群体不一样的情感生活。

  帮扶干部牵挂着群众。一边是生病的年迈母亲,一边是需要帮扶的群众,在刘骥心里,左右为难。既放不下母亲,也放不下工作,于是不得已才把母亲接到了驻村所在地。其实刘骥的这种状况也是众多扶贫干部的现实写照,对于大多数扶贫干部而言,无论在哪里,他们心里都始终牵挂着自己的亲人。

  年幼的孩子,热恋中的恋人,年迈的父母等,每一个人都有难舍与牵挂。只不过为了这项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他们才舍小家顾大家。作为党员干部,始终要保持一种初心,要让更多的人幸福,自然就要勇于牺牲付出。

  帮扶干部把驻村当住家。为了安心于帮扶工作,刘骥把母亲接到了驻村所在地,同时也把驻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母亲跟随女儿来到特合村后,搬来了家里的洗衣机、冰箱,成了彝族村民们的好邻居。不仅自己主动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让自己的母亲也成为了编外“帮扶队员”。

  洗菜、摘菜、切肉,每天中午、晚上,她都会准时为女儿和驻村干部们准备好可口的饭菜,引导群众在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配置的微田园种满青菜、香菜、莴笋等,常常帮驻村干部做一些翻译工作等。为了帮扶群众,扶贫干部也是够拼的。把驻村当住家,才能与群众交心,才能真正融入群众。

  帮扶干部也有自己的苦。虽然刘骥把母亲接到了驻村所在地,但她的家庭也有诸多实际困难。从新闻报道来看,刘骥早在2015年就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经过几年的奋斗,终于让这个村实现了脱贫,但这些年来,她所承担的压力也是巨大的。丈夫要照顾生病的婆婆,还要照顾刘骥的母亲。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刘骥依然能够坚守工作,确实不容易。无论是对于困难群众,还是对于社会舆论来说,我们都要给予扶贫帮扶干部更多的理解,他们也不容易,要尽可能的在生活上与情感上多关心,多帮助。

  每位扶贫干部都有一段或长或短的故事,每位扶贫干部都有这样那样的生活困难。为了扶贫帮扶工作,他们默默付出,书写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