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守护农民工利益的“铁规”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8:3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起,因欠薪失信等行为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个人将在乐山建筑领域“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近日,记者从乐山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会上获悉,该市制定“铁规”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1月9日《四川日报》)

  每到年底,尤其是春节前夕,农民工资问题就成为了各地的一个棘手难题。为了彻底根治这个顽疾,从中央到地方都拿出了针对性措施,总体而言,各地有关农民工工资问题已成逐年下降趋势,但在一些局部地区依然存在这个问题。对此,乐山市亮出了真正的利剑,启用被誉为铁规的保护政策。从政策条文上分析,确实值得借鉴推广。

  “铁规”最值得肯定的地方就是把欠薪问题纳入征信管理。乐山规定在建筑领域,凡是出现因欠薪失信等行为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个人将在乐山建筑领域“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这是一个釜底抽薪之策,也是最霸道的一个规定。将欠薪者纳入黑名单管理,陡然提升了企业失信的成本。

  比如对本地的项目经理,不仅要扣除一定的信用分值,3年内还不得参与各类项目招标,外地企业则3年内不得进入乐山建筑市场。这些硬杠杠可谓是高悬利剑,谁要是敢于去触碰,除非不想在这个行业干,否则就必须遵守规定。在这个网络时代,在这个市场经济持续深入的时代,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失去了诚信,就失去了一切。

  “铁规”不仅对企业和项目经理做出了要求,而且对农民工的管理也做出规定。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未落实这项制度的,一律不办施工许可证,对被纠出问题,不整改、打擦边球与政府玩捉迷藏的企业,坚决驱出乐山建筑市场。以前之所以会出现所谓的农民工工资问题,就是因为用工不规范,相关职能部门无法做到有效监督,导致一些企业从中钻空子。

  一旦实行实名制管理之后,企业就没有借口,部门检查监督也能够有的放矢,农民工工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从这个角度而言,规范农民工用工管理也是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关键一环。

  当然最要害的就是落实管理部门的责任。铁规之所以铁,关键在落实,关键在执行。从责任追击上看,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对行动迟缓、工作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产生不良影响的相关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其二是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群访事件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一旦进入问责程序,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也就不敢怠慢了。

  “铁规”把企业、农民工和管理部门都纳入统筹管理,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源头上把关,层层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农民工利益就有了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