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烟草“创新”是在麻痹我们的控烟神经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9:5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烟草下属公司中烟国际(香港)递交上市申请报告之时,新探健康发布了它第十个《控烟观察——民间视角》。该组织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宜群警告说,烟草对健康的严重威胁早已被科学所证明,可是烟草公司的步伐却从未放缓。“从降焦减害到电子烟,从爆珠到‘文明吸烟环境’,无论什么样‘创新’也盖不住烟草害人的本质!”(1月22日 《中国青年报》)

  吸烟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人类“第五种威胁”,它对健康的威胁早已被科学所证实,无须再赘述。从优先保护公众健康的角度出发,2003年,我国成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签约国。此后,我们采取禁止所有烟草广告、提高烟草价格、在烟草制品上印制警示标语等手段,在控烟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然而,坐拥万亿元利润的烟草市场,是一块大蛋糕,烟草企业岂肯自动萎缩,乃至坐以待毙?当然不会。明面上,烟草企业遵守国家的控烟法规,放弃烟草广告,取消烟草宣传性援助,印制警示标语;但另一方面,烟草企业却又借“创新”,与国家的控烟措施较劲:比如,投资研发所谓的电子烟、爆珠烟;比如,鼓励降低焦油含量的论文研究;比如进行“建设文明吸烟环境”的欺骗性宣传等。

  事实上,无论是爆珠烟,还是电子烟,都没有过滤掉其中的焦油、尼古丁等对人体的伤害。就拿打着戒烟旗号的电子烟来说吧,它非但起不到戒烟的作用,反而能让吸食者产生更大的烟瘾,同时,也会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损伤烟民的健康。而所谓的爆珠烟呢?在传统香烟的过滤嘴部位增加爆珠,烟民挤破爆珠可产生不同的口味。但爆珠烟只是掩盖传统香烟的异味,并没有减少吸烟的危害,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从研发新产品到打擦边球的舆论宣传,无不是烟草企业以“创新”为幌子的自救式发展,但这种所谓的“创新”,其实是对国家控烟的软抵触。在烟草防控的大背景下,烟草行业进入了发展瓶颈期,这对公民健康和公共卫生而言,自然是好事。烟草“创新”掩盖不了吸烟有害健康的本质,说白了,所谓的“创新”就是在麻痹我们控烟的神经。

  爆珠卷烟销量年年攀升,且有些爆珠烟成为“网红爆款”,诱惑年轻人加入吸烟的队伍,这不能不令人担忧。烟草行业把“创新”视为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杀手锏,而且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此,我们应当警惕。在笔者看来,控烟的道路漫长且曲折,整个社会需要共同努力,特别是政府职能部门,更应对烟草行业的“创新”多些审视,不能任由烟草企业打着“创新”的旗号,不能任由烟草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和虚假宣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