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春节已成国际节日”见证中国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14:2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如今,春节的影响力已不仅局限于中国,而是扩大到世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性节日。为迎接中国己亥猪年的到来,很多国家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带有猪年特色的产品也应运而生。(1月20日《光明网》)

  近日,位于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伦德尔购物中心的货架上多出了一款商品——小猪造型的巧克力。这是当地知名巧克力制造商黑格公司为庆祝中国己亥猪年特地推出的产品。据澳大利亚新闻网站news.com.au报道,黑格公司在今年首次推出了含中国新年元素的系列产品,包括为2019年猪年特地设计制作的巧克力。

  “小猪造型的巧克力”,只是“春节成为国际节日”的一个缩影。悉尼为迎接中国农历新年推出了一系列活动,预计将吸引140多万人参加。从2月1日到19日,悉尼的唐人街将被红色、金色和粉色装点;在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的屋顶上,独角兽灯笼和中国龙点亮了爱丁堡清晨的天空,标志着爱丁堡中国新年庆典的开始;英国这边也十分热闹。《爱丁堡晚报》报道称,爱丁堡将以中国的水墨画展、中国苏格兰首届双语同乐会、世界一流的音乐和舞蹈表演等形式迎接中国农历新年。届时,爱丁堡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将被红色点亮,标志2019年农历新年的开始。

  “春节成为国际节日”的背后,见证的是中国力量的崛起。

  其一,是中国经济引领世界的见证。中国经济的发展是火热的,这种火热的发展举世瞩目,不仅是经济发展速度快,而且是经济发展质量高。最近这几年,随着中国改革的不断深入,与世界脚步的融合越来越深入。可以说,中国经济促进了国际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在中国经济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利好的情况下,“中国春节”成为“国际节日”也就是大势所趋的了。

  其二,是中国文化引领世界的佐证。最近这几年,中国文化越来越多的走出中国,走向亚洲,走向世界。从中国影片的海外热销,到中国文学的海外热读,从中国汉字的海外风潮,到中国书籍的海外火热,都见证着中国文化的发展力量。尤其值得一说的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不仅在国内受到重视,还成为很多国际友人热衷追求的先进文化之一。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也见证着中国力量的崛起。

  其三,是中国人才引领国际的发展。以往的时候,我们不太重视科技原创,吃了不好亏。而如今随着对知识的重视,中国人才的脚步已经踏遍了全球,中国人才在世界上成为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海外华人的身份越来越有含金量了。当中国人才火热的时候,也见证的是中国力量的无与伦比。

  所以说,“春节成为国际节日”是一种中国力量崛起的综合体现。有了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力量,才有了“春节成为国际节日”的现象。这是大国崛起的具体体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