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年终奖”莫成“伤心奖”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2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白领中有超过一半的人表示能拿到年终奖,2018年全国白领年终奖总体均值为7100元。(1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年终奖是指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俗话说,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年终奖就是一种工资之外的对劳动者的感恩,应该发,而且要发好。应该发的让劳动者眉开眼笑,乐开怀,成为过年幸福的一个能量源。这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也是对过年文化的精彩。  

  而且,这也是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过年了,在正常薪水之外,再给员工或者下属发点儿红包和礼品,作为年终奖励,这个规矩老早就有。在民国,商店的伙计、作坊的工匠、公司的职员、当铺的朝奉,一般都能拿到年终奖。  

  不过,从报道中看,仅仅有一半白领能领到年终奖,另一半就领不到了,而且,灰领、蓝领就不好说了。更为可叹的是,即使是这一半白领的年终奖也并非都是那么美妙,有的很荒唐,有的很搞笑,调研数据显示,白领所获的年终奖中,有75.47%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也有一些其他形式的年终奖。有充满“年味”的鸡蛋、猪肉、油;也有贴心的保暖物品,比如毛巾、袜子、衣服、被子;还有让人哭笑不得的福利,比如避孕套、卫生巾、卫生纸等。这最后的年终奖就悄然变成了“伤心奖”了。  

  “年终奖”莫成“伤心奖”。首先,在发放的物品上不要让大家伤心。单位有钱,就给大家发点钱,过一个肥年。单位没钱,就给大家发点年货,美丽大家的年节。总之,不要发点让大家哭笑不得的东西,这样的东西会让人很伤感,给大家过年添堵。其次,在发放对象上,年终奖应该全覆盖,不要再区分各种身份,不管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不管是领导还是群众,不管是实习期的还是长期的,都应该有,因为这是年终奖不是绩效奖,说白了,就是过年奖,应该让大家都感到高兴。第三,在发放范围上,不管是白领,还是灰领,还是蓝领,都应该有,因为过年面前,人人平等。发年终奖过年,人人需要。  

  “年终奖”,人人期盼,大家都需要,不要有的有,有的无;有的多,有的少;有的好,有的差。年终奖应该公平,应该平等,应该都好,唯如此,才不会变成“伤心奖”。年终奖是过年幸福能量源,我们期盼年终奖别成伤心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