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问题”儿童用品必须强势干预
http://www.scol.com.cn(2019-1-9 8:1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玩具是儿童成长的伙伴,也是发展儿童智力和动手能力的重要工具。可是,目前市面上有一些玩具暗藏安全隐患,若不加以重视,可能会对儿童造成伤害。前不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的产品伤害监测工作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从全国17地56家哨点医院采集与产品相关伤害信息11.6万例,其中涉及儿童玩具及用品1283例。(1运8日《法制日报》)

  儿童玩具频频上演“问题总动员”,安全隐患成因复杂,主要表现在一些商家不顾玩具适用年龄,有厂家用易爆气体制作玩具,商家模糊字眼销售问题玩具,以及滥用专利挤压同行恶性竞争等。据了解,儿童玩具及用品致伤问题增速较快,0岁至14岁儿童在总伤害案例中的占比持续增长,因儿童误食或误塞小零件等导致的伤害占比达53.23%,与童车类产品相关的伤害占13.17%。

  值得关注的是,受射击类手机游戏的带动影响,玩具枪等弹射类玩具引发的伤害案例达39例。据记者观察,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一些枪弹类玩具都有售卖。除了水弹枪,市面上还有一些玩具也存在安全隐患。如“网红气球”,效果在晚上看起来十分浪漫,但有些制作商家违规使用氢气作为填充气体,遇到明火极易爆炸。家长不甚了解玩具材质知识,只好被迫选择品牌玩具避免伤害。

  事实上,儿童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还不仅限于儿童玩具,其他产品中同样存在问题。例如,媒体近年来多次报道儿童服装、鞋帽、家具、牙刷、文具、纸尿裤、滑板车等不合格,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更令人担忧的是,网购在我国已成风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购。而线上监管起来又有很大难度,多种因素加,就使儿童用品有可能成为“危险品”。

  儿童自身对危险的感知和预测能力不高,甚至一点防范意识都没有,儿童用品的任何细小问题都有可能成为严重的安全健康隐患。对此,家长的防范意识需要增强,选购儿童产品时一定要十分谨慎。然而,这仅是一个方面,工商、质监等部门必须加大检测和查处力度,打击违法生产商、销售商的行为,发挥监督职能,这才是对儿童健康安全的更大保障。就是儿童产品的标准再高,还需生产企业按标准执行。

  然而,如果监督缺失,再好的标准都有可能在执行中走样。几乎每年3.15期间,各地在3月份曝光的不合格抽检公告中,不合格儿童产品屡见不鲜,总是“榜上有名”。无论是婴儿湿巾,还是儿童专属牙刷,都存在细菌菌落总数超标,或牙刷被检出毛束强度分类不合格等问题。就是其他儿童产品,也总能名列“不合格”之列。儿童用品的风险不可不防,相关部门必须定期对儿童用品进行质量检测并及时通报,以让爸爸妈妈知道哪些儿童产品可以买,哪些不能买。

  小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还很差,儿童用品的任何问题都将带来极大风险。因此,对儿童用品的安全质量标准定得再高,对儿童用品施以最严格的监督检查,都不为过。如果像报道中说的那样,商家模糊字眼销售问题儿童玩具,或线下监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以及一些比较劣质的玩具在三四线城市还是能见到,那么,监管部门必须强势干预。这不是号召家长不买便宜货的问题,而是一个必须反复强调的监管和执法问题。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必须把儿童产品的安全问题重视起来,这对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国之大事。保护儿童健康安全,是全社会值得关注的话题,也可视为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只有生产企业严格执行标准,只有监管部门严格把关并勤于执法,按照规定办事,只有堵住生产、流通和监管各个环节的漏洞,才有可能确保孩子们都能平安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