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严惩“霸座”让“软柿子”变“硬核桃”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9:2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今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国家发改委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大对车闹、机闹、霸座等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目前,铁路民航已公布6000人严重失信名单。(1月18日界面新闻)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霸座”伤害了人与人之间的和气,破坏了人们出行的好心情。一条鱼腥了一锅汤,让人就像吃了一只苍蝇一样恶心。事实上,就是一场闹剧,就是人们出行的“绊脚石”。这种歪风邪气,由来已久,深恶痛绝,忍无可忍,早就该下猛药治理了。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就2019年春运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专门聚焦于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这次又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强调部署,表明了态度和力度。

  “霸座”的新闻经常见诸媒体,接二连三,连续不断,按住葫芦起来瓢,这是因为有些执法者根本就是“软柿子”,被违法违规者视之如敝屣。以往,在“霸座男”受到各界口诛笔伐之后,又出现了“霸座女”,甚至还有“霸座大爷”和“霸座大妈”。“霸座男”、“霸座女”都上了信用黑名单,并且180天内不能乘坐所有列车,罚款200元,但无一人受到治安拘留的处罚。因此,“霸座”者有恃无恐,愈演愈烈。

  “霸座”的行为违反了《合同法》,“霸座”者强占人家的座位,破坏了约定,违背了合同。霸占别人的座位,给其他乘客造成了权益损害,违犯了《侵权责任法》。必须严格执法,树立法律的权威,让人们明白是与非,让违法者受到惩罚。以此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全社会。以往,不是没有法律,而是执行不力。《道路运输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持有效车票乘车,遵守乘车秩序”;《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对于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行为,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霸座”事情虽小,但是,影响恶劣。这是公然挑战法律的尊严,破坏社会的规则。必须严惩不贷,杀一儆百。执法者要由“软柿子”变成“硬核桃”,让“霸座”者不敢触碰法律的“高压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