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终总结“总结成绩”也要“罗列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1-2 8:1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年终岁尾,各机关单位又开始撰写工作总结、汇报材料。明明一份总结千八百字就足以说清,却非要凑出个“一二三四”。有人坦言,为了突出上级如何重视,硬是将“1页纸”扩充到了“6页纸”。一些总结材料要求标题力争合辙押韵,句子尽量工整对仗。一位“笔杆子”透露,部门曾为标题中是用词“深钻”还是“深挖”,咬文嚼字讨论半个小时。而且,年终总结全部都是展示成绩。

  工作总结,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系统,一个地区,年终的标配。这个年终的标配其实是需要的。没有年终总结,就不知道这一年做了什么。这也是考核的需要,年初制定的目标实现了吗?就需要在年终总结里得以体现。

  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年终总结的异化。什么是年终终结?按照字面理解,就应该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系统,一个地区所有工作的总结。然而在年终总结里,看到的只是成绩展示,年终总结里“开满了鲜花”,成为“鲜花盛开的地方”。

  比如说,一个年终总结是3000字,那么在这3000字里,开头的官话就会占据不小比例,其实都是一些可有可无的字眼,都是大路边上的话语,我们会发现开头的一段都是“穿靴戴帽”的,不管是哪一个部门的总结,不管是哪一个单位的总结,几乎都是差不多的表述。

  而接下来就是“老生常谈”的八股文了。里面必须有一段是“领导重视”,会大张旗鼓将“领导重视”进行渲染。还有一段是“上级关怀”,用华丽的辞藻展示上级是如何关怀的。

  说完了这些,就是所有年终总结都必须做的事情了,那就是展示自己的成绩了,一年取得的成绩成为了日记,一笔笔、一句句,都详细记录下来,制定的目标是什么,超额完成了多少,老百姓是如何赞誉的,全部都写上,一个都不能少。我们相信这些成绩是真实的,也确实是需要总结的。总结成绩,才能激发干劲,激发豪情。

  问题是 ,“开满鲜花”的工作总结是缺少了重要一个项目的,那就是“问题”呢?有的年终总结,关于问题是只言片语,一句“还与上级要求和百姓期待有距离”就一笔带过了,有的甚至是只字不提,一句问题都不说。其实,存在的问题更重要。要找到存在的不足,要找到百姓不满意的地方,只有将问题罗列出来,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在下一年里,将工作做得更好。

  年终总结里可以“开满鲜花”,但是有秀美的“月季”也应该有带刺的“玫瑰”,解决问题才是最该关注的。年终总结“总结成绩”也要“罗列问题”,不能只是“开满鲜花的地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